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会气象服务呈现六大亮点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处水位超警戒线 -上海世博会189国参展 数十国元首出席开幕式 萨科齐称赞 实录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9省市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资源动态
水电行业3年来首次亏损 上网电价酝酿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上网电价 水电行业 亏损 电力缺口 三峡水电 调水 火电 每日经济新闻 风电 电力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8日,据一位接近决策层人士透露,由于大旱影响,水电行业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相关部门正在酝酿上调水电上网电价。

早在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在发布的公告中称,二季度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明确提到水电油气等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对CPI影响不大。这被市场理解为,发改委在暗示二季度或将调整水电油等资源价格。

今年西南地区出现的连续干旱,造成这些地区时常出现季节性电力缺口,也因此造成接受这些地区电力供应的消费大省电力相对紧张,预计汛期前电力缺口仍将存在。一位专家透露,由于干旱影响造成水电行业亏损,目前国家正在酝酿上调水电上网电价。由于西南地区的连续干旱,1~2月份,由于水电减发导致水电行业利润总额由上年同期的盈利10亿元变为亏损9亿元,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

此前,多位人士呼吁上调水电上网电价。拥有较多水电资产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表示,目前国家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政策向风电倾斜,水电入网价比火电还低。

从长远来看,水电价格必将上调。就过程而言,会分阶段逐步缩小与火电的价差。水电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正在研究水电上调的问题。

电力行业资深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火电上网电价而言,水电上网电价很便宜。就首次运行的三峡电力而言,国家确定了“国家划定市场、竞争决定定价”的模式,即三峡电上网电价为当地平均上网电价减去输配电费。但是直到现在三峡水电仍然按照2002年的价格运行。而随着当地新投产电厂的增加,当地平均上网电价早已超过了2002年的平均电价。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三峡水电上网电价仍按照当时的价格运行。(记者 周晓芳)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