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房地产
公务员福利房体系调查:巧妙装扮公开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公务员 福利房 住房 招拍挂 小产权 住宅租赁 朝阳新城 低价房 房源 福利分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巧妙装扮公开申请

通过骗取保障性住房,享受超规格的福利,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近期深圳市再次曝出保障房申请骗取事件,在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初审合格家庭公示名单中,至少299户有成员在政府机构工作,有些家庭甚至多人同为政府机构人员,还有不少人住在豪宅。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这次申请保障性住房初审合格的“特殊299户”中,来自的工作单位分布在深圳各大政府机构里,有政协深圳市委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院、市地税局、深圳海关等单位,甚至连市住房和建设局也有旗下机构工作人员通过申报。

更不可思议的是,不少在政府机构工作的人员都低调地把自己放在共同申请人的位置,而让其家人充当第一申请人。在政府机构中,初审通过者最多的是深圳海关,多达12人;即使是只有25个人员编制的福田区安监局也有11人通过初审。

在这些初审通过者家庭中,不少政府机构工作人员赫然在列。如一户申请人李某工作在皇岗口岸管理处,夫妻关系的共同申请人杨某则在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福田区梅林街道办的申请人李某在深圳市电化教育馆工作,共同申请人毛某则供职于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纳税服务分局,“实际居住地”写着深圳市福田区梅山苑10栋。园岭街道的肖某在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与其夫妻关系的宋某则在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

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深圳各机关纷纷出面解释。深圳海关表示,该单位通过初审的12人均是合同工。福田区安监局同样回应,该局通过者也是临时工。

在通过初审的人中,还有不少申请人实际居住地在豪宅区,引发如潮质疑。根据网上公示,一户申请人李某全家“实际居住地”为香榭里花园,这里的均价达5万元/平方米,可谓超级豪宅,即使是租金,也是相当不菲。供职于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的胡某也是共同申请人,现在住址是福田区金地名津,金地名津现在房价超过2.5万元/平方米,一房一厅月租金也在2500元以上。

对于住豪宅申请保障房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有街道办负责人坦承,不敢保证没有人隐瞒财产情况。即使核实了申报者的工作单位情况,身份也不好核实,主要根据申报者自己申明不是公务员,同时派人入户调查,让申报者填相应表格。

小产权房渐渐蔓延

与中央党政机关公务员长期存在的福利分房不同,地方公务员福利分房在近两年内才兴起,而小产权房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独特模式。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目前,重庆、浙江、江苏等地正在推行“城乡统筹”和“农地置换”。大批农民通过宅基地置换变身市民,其原有土地上交后,经过统一规划建设新社区。其中,不少地方公务员分得了位于城郊农民社区内的小产权房。

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控制小产权房以及变相福利分房的能力有限,主要原因是很多公务员住进了这些小产权房和变相福利房社区内。而当地政府房屋管理部门能审批和发放产权的只是部分房屋。大多数农村新社区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所建设的新房,地方建委无权管辖。

另外,很多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以房屋翻新或者危房改造名义建设的房屋,甚至还不需要涉及产权证问题。“因为过去就有产权证,现在只是重新办,变化只在于办成多大面积而已。”知情人士透露。

更有甚者,河南省某地级市日前还曝出,有当地政府部门集资建房面积严重超标、集资建房对象超范围;违反建设工程规划施工,建设联排别墅。其中,包括已经竣工的为地方官员而建“府邸花园别墅群”、“郦水花园”等。

有法学专家表示,近几年,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集资建小产权房低于市场价格甚至低于开发成本,挤占了按市场行为经营的企业的市场空间。而一些特权部门利用集资建房大肆谋取私利,实际上是侵占公共资源、侵吞国有资产,同时也暴露了政府在土地管理上存在的巨大问题。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重拳之下 楼市混沌期还能持续多久
巴曙松:资本金比例和税收将成楼市调控备选手段
调控显效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全面回落二手房价松动
北京学者调查60城市楼市:不少企业主拿贷款炒房
机构认为:楼市调控不会诱发经济二次探底
股市、楼市风险加剧,黄金愈加炙手可热?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