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青海玉树地震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李锂夫妇426亿超王传福成内地首富 首季大小非解禁减持创新低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5月1-3日为"指定日" 一日游路线 -发改委:力争十二五期间征收碳税 能源十二五规划上半年形成初稿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认为:楼市调控不会诱发经济二次探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楼市 陈晓升 探底 加息 李迅雷 经济数据 A股 经济运行 房地产 调控措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最近一段时间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对A股又意味着什么?加息年内会否启动?

针对这些热点问题,25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出席“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趋势、政策与策略”论坛的沪上多家大型券商和基金认为,这轮楼市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觑,对房地产及其上下游行业的股票也可能继续带来压力。不过,与会者也认为,房地产新政不会令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甚至二次探底,A股总体的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论坛上说,在美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近4%的良好外部环境下,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不低”格局。李迅雷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增长10%,三、四季度预计增长9.3%和9.7%,今年全年GDP增速预计为10.2%。

李迅雷表示,房地产行业受到调控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将填补这方面的经济增长动力,特别是中西部基建投入,而制造业则有望在6月份前后出现回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表示,要把握2010年A股走势,最重要的是抓住经济运行和政策调整两者间的博弈,这就好比跳“交谊舞”:在经济增长势头好的时候,政策退出就会快一些;反之则慢一些。

陈晓升认为,在3月底4月初的经济数据出台后,管理层显然对经济状况显得更有信心。他表示,近期的楼市新政,已对整个房地产产业链带来压力,包括银行、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等等,但就二季度的政策调整而言,还有“靴子”没有落地,比如继续调准备金率甚至要求银行强制存款,或是提高房地产企业的资本金比例等。

从今年的整个趋势看,陈晓升认为,随着经济重回“调结构”的大轨道,企业面临的成本会有所上升,比如劳动力、资源以及环境成本。这会使得上市公司业绩下调的风险在一季度前后开始释放,这一过程现在还在进行。

但陈晓升也表示,预计在二季度末,政策紧缩的密集期会结束。股市估值继续下行的风险已经不大,股指有望在二季度末出现回升。

对于外界关注的加息问题,各大机构还存有分歧。但总体上业界均认为,今年即便加息,也未必意味着紧缩趋势的开始。

陈晓升认为,考虑到政府对经济的信心增强,二季度加息和汇率升值都是可能的。但李迅雷则持保留态度,他依然认为,今年加息和货币升值可能都不会出现。

相比卖方机构,作为买方的基金则似乎更为谨慎。出席25日会议的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房地产行业受到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会影响到整个股市。而且,传统行业的利润增长前景也很不明朗。

从行业选择上看,上述投资总监认为,内需可能还是今年A股的关注重点。陈晓升则认为,今年有三个行业机会相对不错,包括医药、TMT(科技、媒体和电信)和节能。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新政将拉长放贷时间 全款买家更受青睐
楼市调控三箭齐发 投资客"多抛快跑" 京沪深楼市供求一夜逆转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 信贷、监管、税收"三箭"齐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楼市调控新政:四管齐下再出重拳
各界连发“炮弹” 暗示楼市调控或将升级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