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社会动态
人社部: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富余劳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农村富余劳动力 农民工工伤 农民工职业 农民工讨薪 农村劳动力转移 拖欠农民工工资 农民工权益 劳动合同 义务教育 城镇住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听取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需要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人以上,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杨志明表示,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存在侵害农民工权益的“顽症”:一是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些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出现,企业主欠薪逃匿案件时有发生,有的地方甚至发生农民工讨薪时遭到伤害的恶性事件。

二是不签订劳动合同。目前小企业中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建筑领域中有些地方发包承包不规范导致用工不规范,建筑企业与劳务公司层层转包分包、规避劳动合同法律的现象较多。

三是劳动条件差。在一些高危行业和污染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问题突出,农民工工伤、职业病多发,有的甚至得不到及时救治。

杨志明说,在农民工公共服务问题上,部分农民工随迁子女不能享受与城镇儿童同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大多数地方尚未将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和城镇住房建设规划,鼓励农民工进城镇落户的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有待加快制定。

杨志明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做好八方面工作。包括以加强就业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统筹规划为重点,加强农民工培训工作;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扩大劳动合同覆盖面,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以加强职业危害治理为重点,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权益;以实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为重点,扩大农民工参保覆盖面;以畅通维权渠道为重点,加强农民工劳动纠纷处置工作;以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为重点,加强农民工公共服务;以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为重点,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提升成企业面临最大威胁
陈德铭:中国劳动力"红利期"远远没有过去
河南和四川澄清没有出台限劳动力外出措施(图)
城市劳动力亚健康调查:收入越高越健康 低收入者亚健康程度突出 
中国城市劳动力人口亚健康调查:收入越高越健康
广东实践探索出劳动力转移脱贫的"双零"模式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