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首罚"证据推定"内幕交易 中石化油质:业内称添加剂超标 -全球约680万人因冰岛火山喷发受困机场 数百中国旅客滞留欧洲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干部公选21日启动/职位 大评委制面试 部分驻京办改名后驻留
首页>>房地产
土地出让管理违规触目惊心 变相减免接近2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1 日 
关键词: 土地开发整理 土地出让管理违规 土地出让 审计 招拍挂 出让土地 土地储备 用地 耕地 基准地价 招商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审计署20日发布的2010年第六号审计公告显示,尽管被审计的11个省区地方各级政府在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是部分市县土地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仍然存在违规征地、以租代征土地、违规协议出让工业和经营性用地、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效果不佳等违规问题。

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19.61亿元改变用途56.91亿元

审计发现,11个市以“招商引资”“旧城改造”和“国有企业改制”等方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有3个市以低于基准地价70%的价格等方式,出让土地177宗0.8万亩;有3个市的规划等部门批准提高0.18万亩土地的容积率,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10.57亿元。

12个市欠征土地出让收入323.26亿元。其中7个市的国土部门在25家用地单位欠缴土地出让收入25.92亿元的情况下,违规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政府已按规定补征土地出让收入161.78亿元。

审计还发现,11个市改变土地出让收入用途56.91亿元。其中:6个市支出39.36亿元,用于高校新校区、会展中心、剧院、软件园等公共工程建设;4个市支出9.68亿元,用于增加政府投资企业注册资本;6个市支出3.26亿元,用于补贴公交公司购车、还贷、设立农业科研发展专项资金等;7个市支出2.1亿元,用于弥补国土、城建等部门工作经费不足;4个市违规支出2.38亿元,用于建设、购置办公楼、商务楼、职工住宅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政府已按规定收回并归还原资金渠道12.62亿元。

土地出让收入管理:674.81亿元不规范9.18亿元未纳入国库管理

审计发现,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其中:缴入财政过渡户515.87亿元,由开发区管委会等非财政部门收取55.73亿元;用地单位直接支付拆迁安置补偿和企业改制安置支出103.21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11个市已按规定进行整改。

审计还发现,3个省级2个市级1个县级国土、财政部门未按规定将9.18亿元土地开发整理相关资金纳入国库管理。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国土、财政部门正按规定进行整改。

3市土地市场价超出适用基准地价1倍以上9省区所属市县未足额征收计提资金28.37亿元

国家规定:基准地价原则上每3年更新一次,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审计发现,部分地方未按规定及时更新基准地价。截至2009年6月底,有5个市已超过3年未更新,其中3个市的土地市场价比其适用的基准地价超出了1倍以上。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两个市已全面开展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审计还发现,有9个省区所属市县未足额征收、计提土地开发整理相关资金28.37亿元。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政府已按规定补征(提)土地开发整理相关资金12.95亿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土地出让制度改革仍在酝酿阶段 新政或于7月出台
审计署:11个市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
国土部:09年土地出让总价近1.6万亿 同比涨六成
09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15910.2亿 增长63.4%
北京土地收入八成用于民生 财政不靠土地出让金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图片新闻: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