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季六大指标看中国经济走向

2010年04月17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增长 经济指标 经济形势 抑制房价 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 CPI 信贷增长 央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内需:投资回落 消费待发力

一季度,投资和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7.9%和52%,分别拉动GDP增长6.9和6.2个百分点,而进出口的贡献率则为-9.9%,拉动经济增长-1.2%。

内需的持续扩大无疑将成为今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增长17.9%,增幅上升2.9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今年中国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随着民间投资增速重抬升势,预计仍能维持近年25%的较快增长水平,从而对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形成较好的支撑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则认为,去年消费的高增长势必加大今年消费增长难度,扩大消费仍面临挑战。他建议,国家应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化,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而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

外贸:顺差将减少 结构趋平衡

继2009年我国贸易顺差规模同比减少34.2%后,今年一季度外贸顺差同比又减少近八成,3月份更是出现了六年来首次单月贸易逆差72.4亿美元。

海关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出口下降19.7%相比,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4.3%,增速呈加快势头。与此同时,进口增长迅猛,一季度同比增长64.6%。

亚行预测,随着世界贸易形势有所好转,中国商品出口将恢复性增长,预计2010年出口增长13%,2011年增长13.5%。同时,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全球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今年中国市场进口增幅预计将达13.5%,2011年达到15%,均超过出口增幅。

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表示,鉴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今年仍将形成贸易顺差。但随着中国在外贸领域着力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贸易顺差规模将继续减少,对外贸易发展趋于基本平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