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文强获死刑 亲自起草上诉书 山西蒲县煤炭局长夫妇被罚1.7亿 -证监会回应"官员陷落" 与基本事实不符 对李莉亲属炒股做处理 -广州房地产:公务员购房均价最低 任志强:很多低价房分给公务员 -国防部:不应妄加猜测海军在公海训练 日将向热比娅和达赖发签证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青海玉树地震760人遇难 余震近900次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加息“如箭在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加息 经济增长 CPI 贡献率 通胀 GDP增长 增速 涨幅 首席经济学家 产出缺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高于市场预期,一季度CPI略低于预期。由于经济增长强劲,而物价上行压力显现,市场预测称,加息已如箭在弦,利率将在本季度首次上调。

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

经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8%;第二产业增长14.5%;第三产业增长10.2%。

一季度GDP增长高于市场预期,对此,经济学家认为,既有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的原因,也体现了经济增长加快的趋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内需仍是拉动GDP快速回升的关键,外需的负作用也在减少。

据其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从纵向来看,消费贡献相对较为稳定,今年一季度贡献率为52%,去年全年贡献率是53.1%,贡献率大体是相当的。投资贡献率仍为最高,但贡献率回落,由去年全年的94.6%回落到今年一季度57.9%。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由去年全年的-44.8%回升到今年一季度的-9.9%。

观点PK

经济有过热迹象

不会持续高增长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目前经济增长强劲,但也有过热的迹象。关键是政府是否可以引导经济转向一个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否则将面临全面通胀,资产泡沫将在下半年打破,然后到2011年触发更大的政策性放缓。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11.9%,虽然有去年基数低的影响,但环比折年率增速也达到11%左右,远远高于9.5%~9.8%的趋势增长水平,这意味着经济偏热的情况已经比较明显了。

不会持续高增长

不过,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太低的原因,并不具有持续性,目前经济说不上过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任若恩表示,一季度增长高达11.9%,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太低,未来不会持续。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现在认定经济过热为时太早,从潜在增长能力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9%~10.5%是正常的,而今年经济增长估计会出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增速大概在10%左右。

食品价格下降 CPI略降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增速比2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CPI环比下降0.7%,同比上涨2.4%。

不过,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0.5%。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分析称,3月CPI增速略缓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下降。具体来看,3月食品类价格上升5.2%,拉动CPI上涨1.7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3.3%,拉动CPI上涨0.5个百分点。

对于后市,大多数机构预计全年通胀虽然会走高,但是整体通胀压力温和。

熊鹏表示,预计二季度CPI、PPI将继续走向回升,并于6月、7月达到年内峰值。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4%之间,PPI同比涨幅在5%~5.5%之间,总体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向好偏热态势明确;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上升,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累积。尽管一季度消费物价指数为2.2%,但由于产出缺口的扩大以及通胀预期的强化,二季度CPI可能继续上行至3%左右的水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全年CPI将在3%附近。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也继续维持全年CPI均值3.2%的判断。

预测:最早将在本季度加息

前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再结合一季度超预期的经济增长数据,市场认为,加息已如箭在弦。

鲁政委表示,二季度开始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其估计4月仍将是政策“真空期”。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彭程称,较快的经济增长使得决策者更多关注通胀风险,但花旗仍预期第一次加息将在第三季度。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分析称,目前经济有过热的迹象,二季度有必要以每次27个基点的幅度加息两次。

摩根大通王黔认为, 尽管3月CPI温和回落,但涨幅仍高于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25%,继续维持实际负利率状态。他预期,今年将有3次分别为27个基点的加息,第一次将发生在二季度,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仍有望在今年上调两次。

交行熊鹏认为,考虑到资本流动因素,短期内加息时机并非十分成熟,加息窗口可能在二季度末开启。(方利平、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亚行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6% 60%动力来自投资
OECD报告:日本经济增长前景在七国集团中最差
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周期
2030年前农村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大动力
消费成经济增长亮点 扩大内需将是长期战略任务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IMF下调对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