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2030年前农村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大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

摄影 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3月6日讯今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怎么把农村消费的潜在的需求变为现实的需求,从而变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的动力?郑新立认为,关键在于增加农民的收入,减少农村的人口,增加城市的人口。

郑新立说,根据测算,一个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他个人的消费可以增加两倍,另外他增加的潜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需求在十万块钱,所以如果一年我们能够增加两千万城市人口的话,就能够带动二十万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需求。所以现在最大的需求潜力,来自于城镇化,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

郑新立说,按照我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统筹城乡发展,特别是我们提出了城乡发展要建立一体化的新制度,包括在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场流通以及社会管理等六个方面建立一体化的新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使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加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农村人口加快向城市转移。

郑新立表示,温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农民工在城市里落户、有利于城市能够吸纳更多的农村人口的制度安排。另外,就留在农村的这些人口怎样能够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温总理在报告里也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扩大工业品下乡补贴的范围,今年将会把建材也列入补贴的范围。我们农村的居民,大部分住的还都是砖瓦房,把砖瓦房改为钢筋混凝土的房子,改善居住环境,这对农民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对于鼓励农村房屋建筑的需求,将会起到有力的拉动作用。

郑新立说,另外,我们从农产品的购销,从各个方面提高最低收购价格,增加农民的收入。我相信,国务院提出的这一系列鼓励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落实之后,农民收入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加,农村消费这个巨大的潜力将会释放出来,不仅在今年,而且在“十二五”时期,一直到2030年以前,都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的动力。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报告 提新人类发展指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