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首页>>宏观经济
消费成经济增长亮点 扩大内需将是长期战略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亮点之一。这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率先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8.7%的经济增长中,消费拉动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2.5%。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万亿元,消费市场实际增长16.9%,创1986年以来最高实际增速。

代表委员们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内需,扩大消费将是长期的战略性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

积极推进城镇化,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扩大消费的两大抓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指出,从长远来看,我国内需的潜力非常大。一方面,200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2008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为45.68%,提升空间还很大。从总体上看,我国城镇化进程是落后于工业化的。加快城镇化建设既可以扩大投资需求,更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城镇化首先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直接带动钢材、水泥等的消费。其次,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城市居民,其消费结构将逐步升级,带动全社会消费能力的提升。

另一方面,我国的服务业2008年占GDP的比重为40.5%,而美国已高达75%;美国的消费占GDP的71%,其中商品消费只占25%,服务性消费占75%,而我国这两个数正好是倒过来的,商品消费占了消费的70%以上。如果我们能把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和服务性消费占消费的比重较大幅度地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将非常巨大。加快城镇化建设、加快发展服务业、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工作的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徐一帆

让老百姓既有钱又敢花钱,需要注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认为,要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首先要让老百姓有钱。经济学理论认为,收入是消费的函数,收入越高,消费越多,反之亦然。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就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推动我国收入分配结构调整,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增加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有钱还不够,有了钱敢拿去花才能形成真正的消费。敢不敢消费、去不去消费取决于两点,一是取决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一个人对自己未来收入预期好,他就敢花钱;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对未来支出的预期,一个人对未来支出的预期感到压力大,他现在就不敢花钱。所以就出现一方面我们要扩大消费,鼓励消费,千方百计地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拉动力,但另一方面,银行存款却在不断增加。因此,根本的解决之道还要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让广大老百姓既有钱消费,也没有消费的后顾之忧,敢于消费,这样才能促使国民经济走上依靠消费拉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09年中央新增的巨大投资中,很多都投向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居民消费的信心,也使消费成为2009年经济增长重要的拉动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金义华

积极寻求投资和消费的结合点,实现增投资、扩消费、惠民生一举多得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原局长金义华提出,我国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还相当落后,这些方面的投资都将形成巨大的需求,进一步拉动全社会消费。2009年,全年基础设施(扣除电力)投资41913亿元,增长44.3%。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67.5%,道路运输业增长40.1%,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业增长59.7%,水上运输业增长37.8%,水利管理业增长52.2%,环境管理业增长65.2%,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2.6%。这些领域未来投资的需求还非常巨大,将带动钢材、水泥等建材的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直接拉动力量。此外,这些投资将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让上亿农民工增加收入,从而间接带动居民生活等方面的消费。

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和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13亿人巨大的消费潜力将转化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拉动我国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薛志伟 苏 琳)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新人黄金珠宝消费超万元 世博设计将受青睐
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火暴 如何把消费留在国内
中国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在成都挂牌
温家宝:治理三公消费关键在群众监督和民主监督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今年继续实施鼓励消费政策
上海预计7000万人参观世博拉动消费千亿元
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在京开业 详解业务特点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