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玉树7.1级强震致589人遇难 10万人需安置
首页>>贸易发展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外资 门槛 商务部 发改委 外资政策 若干意见 外资进入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新能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若干意见》中提出,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清理涉及外商投资的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

张晓强介绍说,此次调整外商投资审批权限,《指导目录》中总投资(包括增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按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商投资审批权限下放幅度最大的一次。在中国吸引外资数量持续增长,大项目越来越多的客观趋势下,这一举措旨在更好地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体现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

他强调,在下放审批权限以后,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地方外商投资管理工作的指导,掌握相关动态信息来避免某些地方不计成本的招商引资,盲目追求引进外资的数量而违反国家的产业政策,同时也将通过信息发布等多种方式来引导内外资企业更理性地进行投资。

在改进审批方式方面,马秀红介绍说,商务部正在进行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和在线行政许可的试点,并且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国实施。

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提问,张晓强表示,受空前严峻的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了40%,而中国基本保持了2008年的水平,只下降了2.6%,这从一个侧面客观反映了中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他坦言,中国的投资环境并非尽善尽美,一些外企在华开展投资业务中遇到的困难是在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将不断努力调整和完善政策,特别注重充分听取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

“作为韩国三大集团之一,SK将中国作为其全球化战略的中心,对中国政府新出台的外资政策表示欢迎。”韩国SK集团(中国)执行总裁金泰振告诉记者。他表示,SK将在中国持续投资和长远发展,特别是在能源、化工、信息、通讯、贸易和服务等多个领域与中国合作伙伴加强合作。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表示,《若干意见》的出台对在华投资的外企发出了积极信号,其中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外企境内公开发行股票等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的措施显示了中国对运作和监管资本市场的信心,期待了解相关实施细则。

通过不断完善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境内外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近年来我国的国际引资竞争力不断增强。来自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设立企业近69万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连续17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中国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实录)
中国鼓励外资新政公布 引导资金向中西部转移(全文)
鼓励外资新政公布 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鼓励外资投资新政14日发布
外资银行抢房贷市场 买账的开发商和客户不多
外资化妆品调查:价格相差几百倍 但是成分一样
外资零售巨头享受"超国民待遇" 挤压国内零售业
多家外资航空公司 自4月1日起上调燃油附加费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