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首页>>产业经济
外资化妆品调查:价格相差几百倍 但是成分一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外资品牌 精油成分 玻尿酸 稠化剂 肌肤底层 创美时 化妆品原料 化妆品卫生 化妆品包装 化妆品广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化妆品行业深度调查

剥下洋品牌化妆品高贵外衣价格相差几百倍但成分一样

别迷恋“洋货” 他们只是一个传说

外资化妆品市场是用广告堆砌起来的?

其完美肌肤的效果是吹嘘出来的?

其“高科技”的光环是如何形成的?

在化妆品领域,外资品牌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信息时报持续三周的化妆品消费调查显示,超过78%的消费者使用并会优先选择外资化妆品。

那么,化妆品洋品牌真的比本土品牌好用吗?面对这个似乎显而易答的问题,业内专家却称“并不如此”。法规专家指出,外资品牌在产品宣传上“更大胆”;营销专家认为,外资品牌在营销方式上“更老道”;销售人员则称,外资品牌在宣传时有很多潜规则……而这些“拿手戏”支撑的则是外资品牌所占据的半壁以上的化妆品江山。

为了让消费者更真实、更客观地了解外资化妆品,信息时报联合业内多位专家,以《化妆品卫生规范》、《化妆品命名规定》等为基础,揭开洋品牌广告宣传的层层面纱。

1.关键词:“科学验证”

名为“高科技” 实则花钱买报告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45%的消费者认为,外资化妆品在技术上更先进,主要依据是外资化妆品在宣传中经常会提到“××实验室证明”、“××研究中心研究发现”等研究报告。曾在外资品牌做过销售工作的王宝儿(化名)却告诉记者,化妆品领域存在着“验证宣传”的潜规则,所谓的实验室或研究报告大多是化妆品公司放出的“科技烟幕弹”,只是将广告用科学术语进行包装而已。

王宝儿称,国外的品牌很会用“研究报告”给产品宣传提供佐证,手法五花八门,有些甚至没有科学性,不过是产品营销方面的小伎俩。他们所谓的“实验”,大多是化妆品公司预先支付经费的有偿实验,而包括一些名声很大的大学如哈佛等在内,许多验证产品宣传的实验室都擅长“制造”研究报告,来配合广告宣传的需要。

全国化妆品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品牌在宣传时称“**研究中心科学证明”、“皮肤科专家实验显示”等用语,消费者是可以要求看相关研究报告或数据的,“但我认为几乎没有一家具有权威机构认可的研究数据,即使有也不一定是基于科学的研究条件下进行的。”他举例道,比如一款保湿产品的研究,要求受试者先把脸洗干净,再用酒精擦一遍脸,此时皮肤其实是处于一个“被干燥”状态。然后再涂上该款保湿品,做前后对比,这个对比结果是值得质疑的。

2.关键词:“纯天然”

含量不足0.00001% 照样声称“纯天然”

“100%无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即时改善肤质,并巩固效果,产品安全、有效、无刺激,适合所有肤质”……这一类宣扬“纯天然”的化妆品广告对爱美女士极具吸引力。信息时报的调查中也有28%的消费者表示,外资化妆品大多声称从植物提取有效成分,其“纯天然”非常有吸引力。比如SISLEY植物美白亮采精华液宣称“富含左旋维生素C等精纯植物配方”,娇韵诗也一直称自己“坚持以天然植物精粹”等。

面对化妆品“纯天然”的问题,专家则笑称,“这更多只是一个宣传手法而已。”

化妆品工程师土木(化名)指出,“纯天然”暗示消费者产品的成分并非人工合成,“但其实只要稍稍看一下成分表,就会发现大多数成分与植物无关,更不用说是所谓的有机植物了。”

台湾美容技术专家方惠苓也告诉记者,自称是纯天然的化妆品,许多成分都是人工合成的。“天然成分的宣传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因此化妆品公司可以任意使用、炒作这些术语,这是化妆品行业很常见的做法。”

来自外国的皮肤专家还指出,没有研究可证明,天然成分就比人工合成的成分更有益于皮肤,实际上,许多天然成分也具有毒性,也会对肌肤形成刺激性。“比如不少品牌都称自己产品添加了精油成分,甚至敏感肌肤也可使用;但皮肤病学刊上的研究报告已表明,无论天然的还是合成的香精,都会造成皮肤问题。”她举例道,“茱丽”的超敏感护肤系列产品都含有花椒提取物和紫草提取物,花椒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性,紫草提取物则可能伤害皮肤细胞。

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也指出,“无论哪种化妆品都含有化学成分,不可能达到纯天然。”她指出,化妆品的本质就是一个化学品,一些化妆品中的确加入了植物天然成分,但所占比例很小,“据我所知,某洋品牌的一款产品只加了一种天然成分,含量只有小数点后六位,但却被用来大炒特炒。”

3.关键词:“有机”

有机不等于无害别为宣传噱头买单

在本次调查中,有18%的消费者表示喜欢外资的有机化妆品,理由是“它们更天然更安全”,而且“不含香精的味道很淡”。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国家并未对“有机化妆品”有明确的标准,而国外的有机认证证书也五花八门,不少品牌在其宣传资料上暗示其是有机产品,比如称“原料来自纯正天然的有机种植植物”等,大玩“有机”的文字游戏。

从事进口化妆品销售的业内人士陈小姐告诉记者,在“有机风”下,一些洋牌化妆品争相打出“有机”、“天然”等口号来做宣传。“即便是产品中只含有0.001%的植物提取物,也敢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天然植物精华'、'天然萃取物'、'有机'等。”专家还指出,有机化妆品一直在误导消费者,事实上,“有机不等于无害,天然也不等于安全,这是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必须谨记的一点。”

对于某些外资品牌号称“不含香精”之说,有关专家也提出了异议。“不含香精”的宣传原本是用来告诉消费者产品不含香精或芳香性成分,但事实上未必如此,“许多产品都会选用芳香的植物提取物,所以可能造成皮肤刺激,引发过敏反应或光毒反应。此外,芳香成分,如芳香的植物油或植物提取物,也有可能被添加到'不含香精'的化妆品中,来掩盖其他成分难闻的气味,因为用量较少,因此香味不会很明显。所以不含香精也可以指产品没有明显香味,却确实添加了芳香性成分。”

对于市面上一些宣称不加防腐剂、香精香料却叫价很高的化妆品,业内专家杜老师则指出,“事实上,目前不添加防腐剂、香精香料的技术已经具备,并不是一个很难的技术难题,一些化妆品原料本身就有抗菌的作用。”

来源: 信息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化妆品命名规定 化妆品命名指南(全文)
揭秘慈禧“永葆青春”秘诀 美容化妆品作用大
世姐张梓琳解读美丽秘诀:微笑是不挑人的化妆品
中科院院士称化妆品释放氟利昂推动全球变暖(图)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标识拟禁用特效速效等字眼
国家食药监局:停售以黄丹为原料爽身粉等化妆品
关于切实加强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图片新闻: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