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首页>>资源动态
2009年国土资源公报发布 多项数据首次纳入(摘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国土资源公报 国土资源 09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 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国土资源管理 地震机理 成藏规律 地下水勘查 找矿潜力 建设用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今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09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重点城市监测地价、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出让价款等方面的数据首次纳入《公报》的发布范畴。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并对《公报》作了简要说明。

一、《公报》的数据来源及统计口径

《2009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编制所需数据主要来自《国土资源统计快速年报》。涉及的全国性统计数据,除国土面积外,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2007年月启动)尚未全部结束,截至2009年末的耕地面积等土地类型数据,待第二全国土地调查全面完成后将另行发布。

二、《公报》的主要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公报》在200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框架结构,重点突出地反映2009年我国国土资源领域的国情国力、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成果等最新情况。

二是数据丰富。《公报》涵盖了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国土资源调查、地质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科技与信息化、测绘管理与保障服务、国土资源管理等8个方面的内容,用数据反映2009年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情况。

三是针对性强。将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城市监测地价、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出让价款等方面的数据首次纳入《公报》的发布范畴。

三、《公报》反映的几个重要趋势

(一)建设用地供应总量较快增长,为保增长、扩内需提供了用地保障。2009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31.9万公顷,比上年增长44.2%。从供地类型来看,工矿仓储用地、商服用地、住宅用地和其他用地供应量分别为11.9万公顷、2.6万公顷、7.7万公顷和9.7万公顷,占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7.3%、8.2%、24.1%和30.4%。

(二)矿产勘查开发取得了积极进展,国内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398处,创近10年来新高,主要矿产新增资源储量有不同程度增长。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达11.2亿吨,是建国以来第七次也是连续第四年年度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0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7234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铁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35.2亿吨。

(三)国土资源调查取得新进展,国土资源家底进一步明晰。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决战年”工作顺利推进,调查相关成果已经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国土资源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转化应用。通过矿产勘查、矿情调查,发现一批重要找矿潜力区。

(四)地质环境保护得到加强,有效维护了民生。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09起,安全转移1.4万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五)国土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行力明显增加。为了落实中央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立足国内实现找矿突破的指示精神,开展了“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战略研究全面启动。《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修改进程加快。国土资源科技信息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解读办理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有关意见
国土资源部解读关于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全文)
国土资源部就《地质勘查资质监督管理办法》答问
国土资源部聘任第三批国家级矿产督察员 共334名
国土资源部严令:不得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
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七大工作重点 整治囤地炒地
国土资源部:新申报用地将与征地情况挂钩
国土资源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整合工作
国土资源部:去年我国新发现大型矿产地159处
国土资源部:2009年中国探获铁矿资源近50亿吨
国土资源部:严查涉土官商勾结 目前已处分603人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