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续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首页>>房地产
商品房预售制“一刀切”全面取消条件还不成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商品房预售 住宅市场 不成熟 房地产市场 开发商 炒房 城市房价 房屋预售 规划审批 土地出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售制引发的纠纷当下时有耳闻。购房人和开发商处于风险承担不成比例的失衡状态当中,自然容易导致处于弱势的购房人的利益受损。

但是,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预售制“一刀切”地全面取消的条件还不成熟。更为可行的办法是,根据实际情况有序部署,谨慎试点。商品房预售制度本身的确存在种种漏洞,但它并不是堵不上的窟窿。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要承担起责任,落实监管制度,完善惩罚措施,切实保护住宅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完善商品房预售制,最重要环节就是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确保其按照合同约定规范使用,同时加强对房屋质量的监控,对房屋预售广告宣传的管理,杜绝虚假广告,并建立起开发商和楼盘等信息的披露制度,保证消费者的知情。

从深层次看,预售制存在的种种问题,实际上反映出的是多年来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问题。预售制的问题,不过是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的一个缩影。

房改以来,虽然我国住宅市场得到较大发展,但近几年房价上涨过快,一些城市房价背离价值,暴露出诸多问题与矛盾。其中,关键是市场秩序欠规范,导致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不高。例如有的开发商恶意炒房;不规范的合同侵害消费者利益;房地产经纪机构良莠不齐等等。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住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在供求偏紧的市场条件下,会进一步刺激房价的上涨,对住宅市场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近年来,政府在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但是效果不甚明显。原因何在?

首先是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虽然我国目前基本上构建了多层次的房地产法律法规体系,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复杂性等特点,在法律体系建设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例如,住房统计信息制度和产权登记制度不健全,致使炒房的影响容易扩大;住宅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滞后,没有健全的信用体系的约束和威慑,住宅市场主体的诚信就无从谈起。

其次,监管的执行力有待提高。从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出让、规划审批、项目开工、项目竣工、项目销售全过程,政府部门都该进行动态跟踪和检测分析,任何一个环节,监管都不可缺位。但是现实操作中,却依然存在种种漏洞。

在住宅市场中承担起保护民众利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公正执行法律的重要职责,政府责无旁贷。对重大市场秩序问题,应当加强地方政府问责制,以兑现政府对社会民众做出的承诺,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黄碧梅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特别消费税 方案已报国务院
杭州频现"超低价"商品房交易 被怀疑存在问题
解读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国土部再次明确农村土地不得进行商品房开发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商品房均价近八千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