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巴格达多起爆炸爆炸致250人死伤 中国大使馆及新华社分社受损 -北京首现城郊区房价倒挂 通州新房超城区二手 租售比达1:1000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九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赞成 有车族 无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交通拥堵 网络调查 200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公交出行 官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王姝)北京市有关部门近日公布了缓解交通拥堵十大具体措施,其中,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再延续两年。

零点调查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90.4%的被调查者支持继续实行限行措施,而这一调查与一些网络调查大相径庭。截至昨日下午,新浪网关于尾号限行的调查显示,82.9%的受调查者反对尾号限行,只有14%的赞成率。

官方调查

90.4%受访者支持限行

零点调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是受政府委托,作为第三方对限行政策进行民意调查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2009年下半年,零点调查公司采用拦截访问等方式,对18个区县的常住居民展开调查。调查人群涵盖不同性别、学历、收入的市民,被调查者年龄在18岁至65岁之间。

本次调查共获得2562个样本,其中有车族为1549人,占总体样本60.59%;无车族1013人,占总体样本39.5%。90.4%的受访者支持正在实施的限行措施,有车族的支持率为87.6%,无车族的支持率为94.8%。对限行当日有车市民如何出行进行的调查表明,45%的有车市民选择公交出行,12.1%的有车市民选择地铁出行。

83.6%的受访者支持限行措施长期执行,其中有车族的支持率为78.2%,无车族的支持率为92%。

网络调查

八成投票反对限行

限行措施一经公布,即成为网友热议话题。截至昨日下午,新浪网的一项“您对于北京继续实行机动车限行的态度?”调查显示,82.9%的受调查者反对尾号限行,赞成的只占到14%,与有关部门公布的赞成数据相差76%。

新浪网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站发起关于尾号限行的调查,是想了解一下关注汽车行业的网友对尾号限行这项政策的态度,被调查网友的覆盖人群多是有车或想买车的人。此项调查没有特别的目的,并不能成为质疑尾号限行政策实施的依据。

- 争议

尾号限行争议未断

对于尾号限行,一直存在争议。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公布当日,北京市有关部门解释,本轮限行的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有关规定。

而有关专家认为,把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相关条款作为尾号限行的法律出处明显不合适。长达一年或两年交通限行的本质是对公民私产使用权的征用,涉及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补偿等很复杂的问题,因此必须经人大审议。

除了程序方面的争议外,此次尾号限行政策实施又多了限行效果方面的争议。由于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猛增,交通拥堵状况恶化,限行效果淡化,社会对限行能否缓解拥堵产生怀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北京仍将考虑尾号限行措施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春节大年三十至初八 北京尾号限行连停9天
世博交通保障方案今公示 储备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
北京新一轮尾号限行今启动 持续到2010年1月8日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3和8面临两个限行日连续限行
6月24日至26日期间 持中考准考证尾号不限行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