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巴格达多起爆炸爆炸致250人死伤 中国大使馆及新华社分社受损 -北京首现城郊区房价倒挂 通州新房超城区二手 租售比达1:1000
首页>>房地产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房地产开发快上惹的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沉降处理 填海区 楼盘 房地产开发 深圳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 土地 证券报 岸线 中心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填海完成才七八年就建起这么多高楼,不沉降才怪呢。”在深圳市宝安中心区,当地几位居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亲眼目睹宝安填海区域的建设过程,填海没多久就开始大规模建设商品房小区,目前许多新楼盘不同程度出现沉降。

填海区沉降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宝安中心区高档社区幸福海岸,门口一家商铺的台阶与地表之间的裂缝超过10厘米,用厚厚的水泥糊过,但又重新撕开更大的裂缝。

外表壮观的幸福海岸西侧的人行道几乎成为波浪形的陡坡,整个裂痕长达几十米,台阶上的大理石板也因沉降撕裂开来。一家美容院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搬过来这里就看到陆续开裂,水平的人行道现在却成了陡坡,管理处不断用水泥堵住,但堵住这里,那里又开裂了,裂缝似乎仍在扩大。

幸福海岸对面的深业新岸线同样是近年落成的高档社区,门前的广场也出现凹凸不平,地砖出现长长的裂缝。小区门口商铺前的台阶与地表之间齐齐裂开,有的可以放下半个拳头,甚至有大理石台阶出现坍塌。在深业新岸线小区内,波浪形地面在几个入口处也有出现,一些楼房入口处的台阶处有水泥刚刚修补的痕迹。

住在深业新岸线的罗小姐一听说中国证券报记者专门寻访沉降楼盘,格外激动。她说,“宝安填海区形成仅十年左右,这么短时间就建这么多高楼,肯定会慢慢下沉,这是典型的对居民生命财产不负责。”

深业新岸线业主张先生表示,很早就向物管反映沉降问题,但物管表示他们管不了,开发商也管不了,因为填海并非开发商所为。咨询政府部门,又说非公共设施建筑的沉降由开发商自行负责。张先生还表示,他之前居住的宝安老城区就很安全,没有沉降现象。

住宅建设加快推进

对于深圳填海区沉降事件,有地产专家表示,沉降是填海区面对的共同问题,国外的填海区通常要经历三十年左右,经过海水冲刷和地表充分沉积才可以大规模建设。而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过热、扩张过快,导致填海区完工不足10年就进行房地产开发,土地根基不稳,地表或继续缓慢沉降。

专家指出,当前改造老城区不易,改造成本高,规划复杂,而在大片填海区进行规划和房地产开发就容易许多,深圳房地产火热的前海和后海皆是填海所造“土地”。

在宝安填海区,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马路宽阔笔直、行人稀少,宝安体育中心正在建设,处处是近年新建的高档社区,金泓凯旋城、西岸茶城、幸福海岸、第五大道、深业新岸线……不胜枚举。填海区的快速扩张与宝安老城区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透露,从1994年开始,宝安区政府开始进行中心区填海、征地、市政道路、公共配套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出现沉降的几个楼盘都是建在填海完成不足10年的土地上,该片区的房价由2004年的每平方米3000元一路攀升至目前的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

即便出现沉降,这里的房产销售依旧火热,宝安中心区房价依旧十分坚挺。家园地产一位业务经理表示,深业新岸线二手房均价在每平方米16000元左右,卖家价格没有松动,买家也不太关心是否沉降,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在幸福海岸附近的中介华清地产,置业顾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购房者很少关注沉降,有的买家相信主体建筑不会受到影响。幸福海岸均价在每平方米17000元左右,近期还有上涨的苗头。

对于填海区楼盘沉降问题,深圳市宝安中心区规划建设管理办负责人表示,填海片区建设的楼盘,都进行过专业的沉降处理,桩基都十分稳固,主体建筑是不会像地表一样发生沉降的。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局已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对住宅小区周边地面沉降开裂的原因和主体结构安全进行分析,并将进一步研究相应的处理措施。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揭秘京城最贵公寓楼盘:近7亿元债务需要填平
网帖称温州一楼盘好房卖给32官员 官员纷纷否认
温州一楼盘被曝让领导低价拿房 官员名单公布
网友曝温州楼盘让官员低价拿房 列出名单
京城最贵楼盘"长安8号"1个月零成交 陷债务漩涡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资客做好撤离准备
南京一楼盘90天退房87套 楼市难得如此"火爆"
抑制房价 成都规定楼盘调价前须先申报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