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巴格达多起爆炸爆炸致250人死伤 中国大使馆及新华社分社受损 -北京首现城郊区房价倒挂 通州新房超城区二手 租售比达1:1000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新华社连发6篇评论批高房价 或为推物业税开道 专家激辩物业税 -网上开店拟实名备案 购货凭证可作投诉依据 未成年人开店隐忧
首页>>外汇
美国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5 日 
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 美国政府 美国媒体 美国财政部 胡锦涛访美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可兑换 中国 操纵 全功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戴相龙称人民币可兑换还不算国际化,美国媒体称美将推迟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将延后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政府一名高层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延后决定,是因为认为威胁中国并不是游说中国容许人民币升值的最有效方法,因此将会延后作出决定,直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参与核不扩散会议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财政部原定在4月15日发表半年一度的报告,决定中国是否操纵人民币汇率。

此前,英国媒体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只是为了自己的党派政治选举而随便找出的一个借口。

另据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经济2010”招待晚宴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历时15年至20年,应通过常规路径与特定安排结合推进,且政府间的特定安排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金融崛起的标志,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二是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超大型金融集团,三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四是中国在国际金融重大问题上能发挥重大影响。”戴相龙说。

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可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但还称不上人民币国际化。“只有符合了可兑换、全功能和大比例三个条件,人民币才真正实现国际化。”戴相龙预计,“人民币国际化将要历时15年至20年。”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途径,戴相龙认为应“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通过常规化路径,按地域、职能逐步推进;另一方面,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通过相关国家政府间的特定安排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安排一次性的定量互换、以人民币支付我国部分逆差、允许国内企业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对部分境外机构提供人民币贷款以及人民币支付对外援助等,都是可供选用的特定方式。”

戴相龙还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意味着将替代美元,美元仍是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同日元、港币的关系,积极加强同东亚地区的金融合作。

据新华社 齐鲁晚报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评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汇率操纵国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再提汇率操纵国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网民热议奥巴马施压人民币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美国财政部再度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图片新闻: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