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税务总局将出多项免税新规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首页>>政策解读
国资委启动注资方案有望利好钢铁电力央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东航、南航两大航空集团相继获国资委30亿元注资后,电力、钢铁等高负债央企或将获得国资委注资

本报记者 袁名富

在东航、南航两大航空集团公司相继获国资委30亿元的注资后,各界人士不断猜测,哪些行业的央企将获得国资委的注资“大礼单”。

金融危机持续恶化和蔓延,全球经济情势转差,国内大型央企也无法独善其身。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央企前三个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14.5%,且连续三个月利润呈负增长,电力、钢铁国企的利润进一步下滑。

11月上旬,国务院启动了4万亿元扩大内需方案。国资委也于近日公布了一份总额高达547.8亿元的央企注资方案。国资委在2008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规定: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270亿元,约占49%;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96.3亿元,约占36%;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81.5亿元,约占15%。

业内专家表示,500多亿元注资虽然没有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单子大,但对利润下滑和饱受危机困扰的央企来讲,获得注资能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财务压力。

高负债是关键参考因素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两大航空集团能率先获国资委注资,主要是它们的资产负债率高企,达到了90%以上。航空公司对现金流的要求很高,而且两家央企的规模很大,国资委不得不重视。

统计数据显示,国企资产负债率连续十个月出现上升,截至10月底,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3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4%,资产负债率为57.7%,同比上升了1.9个百分点,部分央企负债率上升幅度达10个百分点以上。

存货增长过快是导致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的重要因素。前十个月,国企存货同比增长三成五,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9个百分点。

据上述人士透露,最近,国资委对管辖下的所有中央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包括企业资产现状以及投资和负债情况。

他表示,负债率在90%以上、影响面较大的央企将最有可能获得国资委的注资,电力行业和钢铁领域的大型央企有望获得巨额补贴,这两个领域的央企在自然灾害和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冲击下,其损失最大,资产负债率普遍很高。

电力央企有望获注资

业内一致认为,由于在雪灾和地震灾害中,电力企业受损失占了“大头”,两大电网和五大电力集团都可能获得巨额补贴。

根据国家电网统计数据显示,两场自然灾害总计给国家电网带来经济损失224.6亿元。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曾表示,今年年初南方部分地区遭受的雪灾给公司带来了总计2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另外,两大电网的灾后重建也需要支付庞大成本。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预计震后重建需投入资金346亿元,再加上雪灾受损重建预计投入达390亿元,今年花在灾后重建上的资金将达到736亿元。

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和中电投五大发电公司也先后发出今年将全面亏损的信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前八个月,电力行业净利润下降78.53%,其中,火电行业由去年同期净盈利455亿元转为净亏损216亿元;供电行业利润下降53.5%。

中银国际研究员王军认为,电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属于关系重大的行业,目前的成本压力显而易见,有可能成为下一批获得注资的央企。

一位电网公司的高层人员日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次电力企业获得的补贴至少应该在100亿元以上,不过具体的分配目前还不太清楚。”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于两大自然灾害造成的巨额损失和煤炭上涨带来的成本大幅增加,国资委的补贴只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缓解电力企业的经营压力和财务困境。

部分钢企应在注资行列

“相对于电力行业呈整体亏损,钢铁行业中每家央企的情况不一样,资产负债率有高有低。”对于钢铁行业的央企能否获得国资委的注资,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钢企战略投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钢、武钢和鞍钢这些规模大的生产型央企拿到注资的可能性会大很多,而五矿集团、中钢集团等贸易型的钢铁央企,虽然资产负债率很高,但不太可能会得到国资委的资金。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钢企遭受了来自上下游的双重打击,上游铁矿石价格巨幅上涨,煤炭价格也不断走高;下游则遭遇房地产、家电和汽车企业的订单萎缩与需求乏力。

早在两个月以前,诸多钢厂就已纷纷提出减产计划,河北钢铁、首钢、济钢、安钢等华北钢铁大户相继提出减产20%。宝钢集团在召开2008年四季度经营形势动员大会时表示,“要把库存实实在在降下来”。

广发证券钢铁分析师王军表示,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国资委就作出了加快央企改革,做大做强央企的指示。重组兼并当然需要大量资金,如近期鞍钢重组攀钢就面临着现金选择权等资金困难。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公司认为,国家向大型钢企的注资有利于加速目前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从而加强未来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而钢铁大重组的整合主力宝钢、武钢、鞍钢将有可能获得注资。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受灾央企获资金支持额度近日公布 总数达196.3亿
中国央企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47.8亿元
房企股权转让交易活跃 央企频出让旗下房企股权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可能获百亿元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国资委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