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首页>>贸易发展
业内专家:外贸回升难乐观 利好政策宜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两大压力

经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

据省外经贸厅今年年初对出口订单问卷调查,全省有48.7%企业反映今年出口订单金额同比有所增长,价格相对平稳。与去年同期调查相比,反映在手订单金额有所增长的企业增加了37.1个百分点。有23.8%的企业反映订单有所减少,与去年同期调查相比,反映在手订单减少的企业则减少了44.3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出口企业订单中的短期订单、散单、小单仍占较大比重。有60.3%的企业表示交货期在三个月内,有18.8%的企业表示交货期在一个月内,有14.8%的企业表示交货期在半年内,仅5.3%企业反映接获2010年全年出口订单。此外,出口企业还面临在手订单出口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等诸多问题。“这些都表明,稳定外贸出口任务依然艰巨。”调查报告表示。

佛山顺德区龙岭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镗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虽然客户增加,但短单、小单增加,目前3个月以下短单占总订单数50%。不仅如此,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涨,目前龙岭木业的优秀工人每月工资可达2000多。

马志镗表示,“我们特别担心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因为周边国家近期都已经或多或少升值,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十分强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未来一年,货币政策收紧、财政扶持力度减弱的预期,都给外经贸企业带来压力。特别是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增大,人民币面临较强的升值预期。另外,今年各地对外经贸的财政扶持力度不如去年,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预期和出口积极性。

商务部表态

整体基调是保持出口政策稳定

梁耀文透露,去年12月,广东省出口399.7亿美元,增长23.5%,与外贸企业担忧刺激政策变化冲刺出口有一定关系。

但梁耀文也强调,目前大部分外经贸政策仍然保持稳健,如对外贸发展影响大的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加工贸易保证金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仍然保持稳定,这为外贸发展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日前也再次表示,今年商务部的基调是保持出口政策稳定,包括财政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以及贸易便利化,其中贸易便利化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姚坚说,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撑点,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依然是中国的主要政策目标。

目前,多项全国经济先行指数有所回升,但并未稳定。刚刚公布的今年2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52%,同比增长6.1,环比下降6.8%;1月全社会用电量3531千瓦时,同比增长40.14%,但环比仅增2.7%;企业景气指数去年四季度报130.6,同比增长22.1%;环比增长5%。

但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在2008年四季度开始显露,综合来看,上述三个指标数据并不乐观。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工荒逼外贸企业自营生产 在线小单外贸欲突围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机构预测:2月份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李毅中:我国外贸依存度达60% 预计今年出口增长8%
中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外贸面临巨大挑战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