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首页>>贸易发展
业内专家:外贸回升难乐观 利好政策宜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两会伊始,去年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率先回暖的广东外贸,在外部市场不确定因素仍比较多、省内外贸依存度仍较高的背景下,依然是两会关心的焦点问题。

来自海关广东分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48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4%,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3.9%。其中出口283.2亿美元,增长17%;进口205.4亿美元,增长65.2%。

对此,近日有声音认为,随着外贸形势的回暖,国家去年和前年出台的部分外贸利好政策应收缩。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表示,对形势的判断也不能过于乐观,实际上进出口增速很难快速回升。

“当前出口订单的回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欧美经销商补充库存的需要,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出口形势不可同日而语。”梁耀文强调,在当前外经贸初回暖的关键时刻,外贸政策更应保持稳定。在当前外经贸巩固回升基础、加快结构转型初回暖的关键时刻,外贸政策更应保持稳定。

省外经贸厅判断

今年进出口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根据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此前召开的全省人大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广东省今年外贸预计增长5%左右,作出这一预计综合考虑了国际市场需求前景、国内外政策环境及广东外贸产业发展的内部原因等因素。

梁耀文表示,我们预计今年外贸进出口能够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实现5%的增长,但对形势的判断也不能过于乐观,实际上进出口增速很难快速回升。

据省外经贸厅预测,由于去年年初进出口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梁耀文指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外需的萎缩将是中长期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开始好转,但未来经济复苏曲折艰难,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美欧日等市场的私人消费仍较疲软,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还有待时日。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际贸易摩擦明显增多,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一系列的贸易战、汇率战正在悄然展开。

事实上,此前商务部负责人多次公开表示,目前外贸回暖基础仍不牢固,需要国家政策稳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目前中国外贸仍保持低位徘徊形势,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预计还需要2至3年时间。

据统计,广东的传统贸易伙伴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超过60%,市场容量远大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换言之,短时间内,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是无法替代上述几个国家的。但这几个国家的经济情况并未乐观。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工荒逼外贸企业自营生产 在线小单外贸欲突围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机构预测:2月份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李毅中:我国外贸依存度达60% 预计今年出口增长8%
中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外贸面临巨大挑战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