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今年仍难过 2010年财政赤字相当于GDP10.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已经成为让全世界不安的话题。上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国会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我们必须解决美国的赤字,这已不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

根据预测,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6%。为缓解不断恶化的赤字状况,美国国会过去3年将国债上限从9万亿美元提高到14.3万亿美元。截至2009年底,美国国债已经高达约12万亿美元。

通常,美国联邦政府每年的财政税收约相当于GDP的17%,其中军事、卫生与社会保障、支付债务利息等开支就将税收用尽,国土安全、联邦高等教育、社区发展、廉价住房建设、包括道路桥梁在内的基础建设、环保等支出只能靠借贷。而此次金融危机中政府对经济界的大手笔援助,更让美国财政雪上加霜。

美国国债一部分由外国投资方持有,另一部分是用美国的社会保障金所购买。抛开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国债不说,偿还社会保障金所购国债的压力就很大。未来20年婴儿潮一代面临退休,社会保障金必须支付给他们。这意味着将来美国人可能面临更高的税收,退休者的社会保障福利也会大打折扣。

现阶段,欧盟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迫在眉睫,使美元暂时处于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内。但美国不断增长的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必将动摇美元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事实上,只要有第二种货币用于石油等大宗商品的结算,美元的统治地位将不复存在,美国也无法继续将其巨额的债务输出给其他国家。而当拥有庞大国际储备的债权国大量抛售手中的美国国债时,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受到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对于白宫而言,巨额的财政赤字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已成为奥巴马政府被共和党攻击的两根软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奥巴马于近日成立了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委员会将由18人组成,其中12人由参众两院两党领袖指定,另6人由总统奥巴马指定。按照相关章程,他们必须在今年12月1日向国会提交削减赤字的建议报告。奥巴马称,委员会“有权考虑任何削减政府开支和提高税收的建议”。但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怀疑。

处在十字路口的美国财政政策该何去何从?凯恩斯学派推崇的大政府和刺激政策已经使美国经济走到靠打激素来治疗感冒的境地,而如果像自由市场学派主张的所谓“先苦后甜”,即先全民削减开支还清贷款,通过痛苦的紧缩,然后重启经济增长,这样的实行难度又太大。尤其是在美国面临10%的失业率和即将迎来中期选举之际,这样做无疑将使民主党进一步失去在民众中的支持率。

总之,复杂的政治运作和两党长期水火不相容的状况,将不允许奥巴马有任何大胆的尝试。但没有国会和两党的齐心协力,要解决庞大的债务问题谈何容易。这也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张保平 叶慧芳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西班牙今年财政赤字占GDP9.8% 恐沦为希腊第二
天量财政赤字中断美元涨势 三大因素仍将支持美元汇价
奥巴马拟冻结部分预算开支 缓解财政赤字问题
欧洲央行敦促希腊依靠本国力量解决财政赤字问题
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激增 美经济要跨两道槛
美国财政赤字前景恶化 10年赤字料达7.14万亿
美国财政赤字深重 白宫高官表示不排除增加赋税
美国本财年财政赤字将创纪录 预测今年经济增2.7%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