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公司合理 印拟在藏南地区建100座水坝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问题雪碧天津验罐 全程摄像节前出报告 三聚氰胺奶糖多流入东北 -人保部:今年社保抓什么 京调购票限制预售期 订票不取进黑名单 -文强3094万家产曝光 诧异有16套房 驻京办被撤变相迁外地将严处 -上交所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或上调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涨价几成定局 贸易商对结果表示悲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面对几成定局的涨价局面,中国钢企和铁矿石贸易商心态复杂。

“集团不便对铁矿石谈判一事发表评论。多谢理解。”昨日(2月4日),力拓集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截至记者发稿,中钢协方面依旧没有做出回应。

面对记者的采访,国内未参与谈判的某大型钢企高层表示,目前的局面对中国很不利,被人牵着鼻子走也是没办法的事,“如果真的是40%的涨幅,实在太高了,我们很难接受,但也只能看谈的结果是什么样的了。”

记者了解到,与大型钢企的无奈相比,多数铁矿石贸易商心态则更加悲观。

“我个人对谈判的结果表示悲观。”唐山某铁矿石贸易商王旭(化名)更是直言,中国在铁矿石谈判桌上的成功太少了。

所谓成功的谈判,是得到大多数钢铁企业能够接受的心理价位,也就是中国在亚洲市场谈判中对矿石的“定价权”。“三大矿山控制着资源,主动权在人家手中。”一位参与过钢铁产业政策制定的行业人士曾如此表示,“中国价格必然将面临一个无奈的结局。”

某钢铁网内部人士表示,2010年中国对铁矿石谈判的底线是30%,但按照前期惯例来讲,中国的想法从来只是单方面的。而悉数历年历次谈判,中国的被动局面从未有改观。唯一可算做比较成功的一次谈判,还是2007年由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谈判达成的涨价9.5%的协议价。

“估计这次价格谈下来的几率不大,再说仍是那几家大钢厂在谈,我们没有发言权。”王旭说,即便现在谈出一个合理价格,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也“无福消受”,“谈判对中小钢厂的利益保障不够,多数中小企业参与不进去。”(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钢协闭门会将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中钢协今日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国内钢价全面下跌 进口铁矿石库存创3个月新高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69% 宝钢再上矿石谈判前台
工信部:希望铁矿石供应商与中国尽快达成协议
6800万吨 国内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创三个月新高
印度铁矿石需求日渐高涨 中国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铁矿石谈判受挫根子不在话语权 切不可胳膊肘外拐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