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银行政策
央行本周净注资2140亿 大量"注水"创两年来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距春节仅剩一周,央行继续向市场“注水”。本周如央行不再进行其它操作,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140亿元,这一规模创单周投放两年来新高。专家认为,央行释放如此巨大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

央行:节前释放流动性

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行参考收益率、下发限贷令等措施鱼贯而出后,央行近两周一改“紧缩”之势,连续两周累计净投放了1740亿元资金,向市场发出了暂时“维稳”的信号。

央行此前两周已分别实现880亿和860亿的资金净投放。央行昨日发行的420亿元3个月央票的发行利率依旧持平于1.4088%,而例行操作的28天期正回购已经连续三周处于“休眠”状态,91天期操作也已暂停了两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660亿元,为维持央票利率的稳定,周二央行仅发行了100亿1年期央票,致使截至昨日净投放资金高达2140亿,为2008年1月27日以来的最高单周净投放量,当时央行净投放资金3250亿元。

业内:或因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周均超过1200亿元的投放规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情况。而且从历史数据来看,节前净投放资金是央行一直以来的传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央行释放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他预期,春节之后政策面不会立即收紧,经济结构性调整仍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专家表示,央行除了担忧通胀因素外,考虑到实体经济的真正复苏尚需时日,或许并不会急着加息。曹红辉认为,尽管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势强劲,但大量与财政投资关联度低的企业及经济领域,实际上却出现了经营困境和融资困难,以及业绩下滑等情况。

江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经过前期连续的流动性收紧以及央票发行利率提升,考虑近期大盘股的发行,以及春节资金的需求加大,央行开始减缓货币收紧频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增仓周期行业 机构两交易日“注资”A股逾百亿元
中投或再获2000亿美元注资 目前尚未最终决定
上广电或并入仪电 旗下上市公司有望获注资
信贷疲弱 美拟再救助小型银行或注资500亿美元
英政府300亿英镑注资两银行 欧盟提出反垄断警告
宝钢注资澳矿获批前景乐观 南非锰矿资源成亮点
英央行或第三次增货币供给规模 再注资500亿英镑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70亿注资后拟再融资70亿 东航欲重生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