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发展“世界城市”行动计划十二五落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刘淇在参加东城区代表团小组审议时,向代表们详解了北京发展“世界城市”的原因和发展目标。刘淇表示,政府已经组织北京社科院等单位就“世界城市”内涵进行详细研究,“世界城市”行动计划将在北京十二五规划中分解落实。

在小组讨论时,很多代表认为北京发展世界城市的具体内涵和目标不够清晰。对此刘淇解释道,世界城市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北京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高端形态。“国家给北京批的规划中就提出了要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提高北京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现在是落实国家给北京批的发展规划。”刘淇说道。

对于“世界城市”的内涵,刘淇说,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其内涵是符合科学发展的,具有人文、科技、绿色三个方面,同时要有别于纽约、东京等世界城市,“我们要学习他们,但不能照抄,北京要发展社会主义的世界城市。”

对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明确提到如何建设“世界城市”,刘淇解释,如何完善世界城市的内涵、形成理论,安排目标和措施都需要研究过程,目前政府已经组织北京社科院等单位进行仔细研究。具体的行动计划有望在北京的十二五规划中分解落实。北京发展世界城市的指标体系除了医疗、文化、国际交往、政治经济影响力、国际金融总部数量外,还要注重首善之区的和谐建设,加强社区、社会建设,关心那些最弱势、最困难的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

-总结

经济增长超预期有四大动因

谈到2009年度北京的经济增长,刘淇坦言,在去年年初时经济发展是相当困难的,但最后北京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刘淇向代表们分析,首先是北京认真执行了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第二是全市广大群众同心同德,共克时坚。“我们去年是在出口下降了20%的情况下,实现GDP增长10%的。其他领域增长非常大,比如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弥补了这些损失。”第三是政府部门在扩大投资、拉动消费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政府对土地的一级开发,没有这1000亿的土地以及储备,去年4800亿的投资是完不成的。”刘淇说,政府还通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改变过去项目落地满的状况,“根据统计,去年平均一个项目审批落地的时间缩短了50%以上。”第四则是对产业结构进行了优化。“我们去年第三产业占到了GDP的78%,超过了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三,位于全国最高。”刘淇表示,服务业结构搞得好,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才能搞好,经济发展才会更加稳定。

-现场

房山6月前将关闭所有煤矿

刘淇支招发展绿色经济

参加房山区代表团小组审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刘淇,昨天现场为房山区发展绿色经济提出了4点建议。

“不怕大家笑话,房山区经济增长在去年初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我们最开始提出的目标是财政收入增长3%,GDP增长6%。”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祁红介绍,“但由于市政府的帮助和全区的努力,2009年房山区的GDP、财政收入都增长了一倍多。”

祁红介绍,为了降低污染,保护环境,今年6月前,房山区所有矿山包括煤矿、非煤矿山都将关闭,届时,房山区将彻底告别矿山开采低端资源型产业。但祁红同时表示,关闭矿山也给房山带来了新的压力,将有3万人面临新的就业问题。

对此,市委书记刘淇对房山未来的经济发展提出了4点建议:首先要抓住南城发展计划,以及永定河带经济发展。第二对发展要提出高标准要求,比如房山要建的地质公园,要建就建设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第三,继续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第四,要争取房山高教园区研究成果的转换。“我们不能只给人家提供土地,更要支持他们多出科研成果,并且让科技成果在房山孵化,为房山服务。用智力资源取代过去我们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本报记者郭鲲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确定今年发展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6%以上
北京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已形成 将征求意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北京将建五处煤炭储备基地 储备规模在300万吨
北京停车费调整春节前出方案 部分将现大幅上涨
北京一周天气趋势 风干又物燥 回暖继续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政策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