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面临众多困难与挑战 应调整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政策选择

我们认为,“出口至上”是历史性产物,以前它确实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阶段,中国已经拥有了过多的外汇储备,我们不应该再采取各种政策来“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有实力也有能力主要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我们没有义务替别人做嫁衣。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也给中国经济敲响警钟,“如果认为提供刺激出口的措施,等到全球经济复苏时出口就会上升、投资需求会下降,这会是一个误区”,“现在并非中国的出口缺乏竞争力,而是倚赖外部出口的模式不能持续,因为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出口大机器的美国消费需求已明显放缓,而其他地区的需求也不会那么多。所以中国经济的未来风险主要在支持出口,倘若按照这种思路,可能不会达到预期效果,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了我国的出口,我们应该转危为机,利用这一契机,坚决调整出口导向战略,适当降低外贸依存度,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大国优势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避免向长期产品附属化增长模式的方向发展。放弃出口至上战略,通过鼓励与扶持高附加值产业与产品出口,走向内外需求均衡的大国经济,走向技术引领的经济增长模式。具体来说,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出口多元化

我国出口市场以欧美为主,出口地的分布过于集中会导致我们难免会受制于人。目前,欧美国家经济普遍衰退,并且短期内难以恢复。通过反思,美欧国家有可能放弃“重虚拟轻实体”的战略,那么“美国消费—中国生产”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因此,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尽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拓新市场。东南亚、拉美乃至非洲等地区有着较大的潜力,应成为我们重点发展的对象。

(二)支持本国出口企业

外资企业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居主导地位,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对外贸易主体多元化的发展。随着外资企业独资化、大型化趋势增强,跨国公司凭借其资本、技术、管理和品牌的强大优势,在一些领域逐步挤压国内企业的发展空间,对国内产业安全的影响加大。因此,我们必须提高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加大对本国企业的扶持力度,从而维护国内产业安全、确保对外贸易的持续稳定增长。

(三)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我们不能总是依靠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来换取出口市场,以价格低廉来抢市场。我们必须大力调整出口商品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减少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重点发展高附加值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新兴生物药业等商品。(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出口有望"问鼎"全球第一 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泰国石油瞄准中国市场 首年出口200万升润滑油
中东对华石油出口首超日本 日担心主导权转移
自主车企海外扩编调整 出口或成销量增长点
景顺长城基金:掘金出口等三大投资主题
"特保案"致轮胎出口下降 30家企业将减产或停产
学者:今年中国出口或将增长10%-20%
钢铁业2009年扭亏为盈 业内:今年钢铁出口续回升
中国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或面临更大贸易保护压力
文化部酝酿出台奖励性政策支持国产网游海外出口
四部门公布2009-2010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