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发生7.0级强烈地震 将造成巨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发海啸预警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业2009年扭亏为盈 业内:今年钢铁出口续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信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以来,政策效应逐渐显现,2009年钢铁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国内需求扩大、产量恢复增长、效益改观的态势。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2009年“一揽子”政策特别是投资的拉动下,钢铁产量快速恢复,8月份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6-10月份生产水平达到年产6亿吨水平,预计全年产钢5.65亿吨,同比增长13%。

全年钢材价格震荡频繁,出现两次大的波动,总体呈现W型,12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7.2点,同比上涨3.8%。钢铁行业整体效益有所改观,至11月末,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48亿元,但同比下降62%。

工信部表示,按规划要求,2009年国家3次提高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和减少出口关税,并继续保持对初级产品加征关税。在出口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作用下,从6月开始钢材出口形势逐步好转,连续7个月出口环比增长。

银河证券研究员孙勇认为,在国际钢铁行业复苏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钢铁出口较2009年继续回升。预计出口钢材3000万吨,占国内钢材产量4%,净出口将达到1100万吨。

工信部还表示,规划出台后促进了部分钢铁企业联合重组,3月1日宝钢集团与宁波钢铁签订收购协议,8月8日首钢与长治钢铁公司签订联合重组协议,9月6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签订重组协议。这些重组将使产业集中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10年贸易摩擦拉开大幕 钢铁首遭大棒 业者:对钢铁业影响不大
钢丝层板遭贸易保护大棒 业者:对钢铁业影响不大
钢铁业结构性矛盾 高库存下何来高钢价与高矿价
钢铁业“准入办法”或引发新一轮产能扩张
钢铁业新政或年内出台 鼓励民企间联合重组 产能过剩九难题待解
两拓合并方案重大修改 仍遭全球钢铁业质疑垄断
钢铁业年终盘点:“高库存”凸显产能困局
钢铁业将设准入门槛 100万吨以下钢厂面临退出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