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面临众多困难与挑战 应调整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高速增长,中国的出口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2001年以来,中国出口几乎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有些年份增速甚至超过三成(表1)。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出口增速有所减缓,同比增长15.9%达到12,017亿美元,近乎为1991年的20倍。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中国有望取代德国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2009年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截至去年11月出口总值1.05万亿美元,而中国同期出口总额为1.07万亿美元。

表1 21世纪以来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及增速

 

出 口(亿美元)

增长(%

2001

2661

6.8

2002

3256

22.4

2003

4382

34.6

2004

5933

35.4

2005

7620

28.4

2006

9689

27.2

2007

12180

25.7

2008

14286

17.2

2009

12017

15.9

资料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和国家商务部有关数据整理。

勇夺世界冠军固然可喜可贺,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中国还只是所谓的“贸易大国”,离真正的贸易强国还相去甚远。IMF专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么高的出口增长率并不令人意外,但是中国经济并没有从出口增长中获益很多,出口质量仍然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对此,我们必须进行认真的反思,明白中国出口仍面临着众多困难与挑战,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一、困难与挑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来就是个内向型经济体。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口的日益增长,不少人包括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应该像亚洲其他的“龙、虎”国家一样,通过出口导向来促进其经济的发展。坦率地讲,这种错误的思想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中国决策层。近年来,中国政府想方设法地采取各种措施以促进出口就是明证。

我们认为,以前中国为了出口而出口的这种“出口至上”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不仅浪费了国内资源、破坏了国内环境,把自己辛苦创造的财富拱手送人,还招来其他国家的众多非议甚至报复。要想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我们必须要主要通过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来解决。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完全放弃出口,而是我们应该在解决好内需的基础上继续重视出口。目前,在出口问题上,我们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与挑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今后的出口则难以得到快速增长。具体来说,困难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结构性问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出口有望"问鼎"全球第一 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泰国石油瞄准中国市场 首年出口200万升润滑油
中东对华石油出口首超日本 日担心主导权转移
自主车企海外扩编调整 出口或成销量增长点
景顺长城基金:掘金出口等三大投资主题
"特保案"致轮胎出口下降 30家企业将减产或停产
学者:今年中国出口或将增长10%-20%
钢铁业2009年扭亏为盈 业内:今年钢铁出口续回升
中国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或面临更大贸易保护压力
文化部酝酿出台奖励性政策支持国产网游海外出口
四部门公布2009-2010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