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出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首页>>宏观经济
12月份PMI升势明显 国际机构再提“过热”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4日,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12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6%,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创2008年5月以来新高。该指数已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回升向好势头。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中国PMI指数已连续10个月高于50这一强弱分界点,创20个月新高。11个分项指标中,只有一项指标(产成品库存)低于50,表明经济显然在全面复苏。

孙认为,该指标在2009年12月份连续两个月停留在51.4的高位。需要指出的是,这是2005年1月份中国官方PMI指数创建以来的最高数字。企业显然正在补充原材料,有可能是因为订单更多,以及出于对原材料价格将更高的通胀预期。这是经济可能进入过热阶段的初期迹象,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补充库存的行为会彼此促进。我们要重申我们的观点:在2010年第二季度投资热潮最高峰时,中国的部分上游行业可能会遭遇短缺现象。

不过,也有金融机构对中国未来的通胀更为担忧。高盛亚洲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在其最新报告《中国经济数据简评》中指出,2009年1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强劲上升,预示着实体经济增长可能过强。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PMI指数的大幅上涨预示着2009年年底实际GDP增速很可能在13%上下,在通胀压力正在明显迅速上升的情况下,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好消息。以GDP增长为基准的高盛中国经济活动指数(GSCA)显示,2009年12月份的GSCA同比和环比两项指标都大幅增长。高盛认为,GSCA最新数据以及PMI数据意味着中国实体经济增长可能过剩。

面对国际机构的“通胀担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目前判断未来的通胀趋势为时过早。因为中国目前并非处于各行业都飞速恢复的阶段,应对金融危机依然是主要议题。

“收紧政策容易,保证经济增长难。”赵评论说,目前中国的问题并非在于是否撤销经济刺激计划,而是在于“维持至2010年的宏观政策能否保持2009年的经济增长水平”的问题。

如果撤销经济刺激计划,目前中国诸如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不足以支持中国维持8%的经济增长。赵锡军认为,国际机构的“过热”观点也许会误导舆论。( 孙维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上月PMI指数56.6%涨1.4% 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
世界经济全面复苏 明年大宗商品将迎更强劲上涨
11月经济数据11日公布 CPI同比增速告别"负时代"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专家:11月CPI涨幅有望出现年内首次正值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份中国PMI指数55.2% 连续九个月超过临界点
流动性宽松形成推动力 市场有望进入全面活跃阶段
中国成全球机会盘地 市场预期明年将赶超日本
学者:最新PMI表明中国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