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美元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11月CPI涨幅有望出现年内首次正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1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与上月持平。这是全国PMI指数连续九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回升态势,经济总体处于扩张区间。

数据显示,11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二升三落:生产指数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上升;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则出现回落。

昨天发布的1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5.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

CPI涨幅有望年底转正

在PMI分类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是价格走势的风向标之一。数据显示,11月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为63.4%,比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经历前两个月的回落之后再次反弹。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略微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有11个行业高于60%,有5个行业高于70%。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均较高,达到60%左右,尤以中间品类企业为最高,接近70%。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1日在被记者问及CPI涨幅是否有望年底转正时持肯定观点。他表示,价格上涨不是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目前应该关注在物价水平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居民收入的问题。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1月CPI涨幅有望出现年内首次正值,范围在0.5%-0.9%,中值0.7%。他分析,11月北方和部分南方省市大面积雪灾害令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蔬菜,单周涨幅一度超过10%。另外,气温下降也导致对肉、禽需求增加,猪肉、白条鸡价格小幅上涨。水产、蛋类、粮食价格均有所上涨。

PPI有望止跌回升

鲁政委预计,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将止跌,预计为-2.4%-1.8%,中值为-2.1%,跌幅较上月收窄3.7个百分点,预计PPI环比涨幅将显著高于10月。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10月下旬以来,各主要工业品(包括能源、黑色及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橡胶、轻工原料、矿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目前PPI回升的很重要因素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从目前来看是一个低谷,但是从历史上看却是一个高点,因此推动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明年可能会减弱。”

刘元春表示,PPI的回升是必然的,因为此前PPI下降得比较厉害,现在只是一种恢复性的上涨。需要注意的是,这几个月PPI的回升,并不是需求所推动的,这意味着,明年企业效益是否能够进一步好转,主要看的不是成本是否上升,而是需求能否跟得上。

中采咨询于颖表示,多数行业订单增长快于生产量增长,但慢于购进价格上升速度。产成品库存水平在下降通道中。

“价格指标上升对后期利润空间有一定影响,提示制造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在徘徊之中,只有在摆脱价格波动影响后,后期利润空间才能够保证。”于颖认为,对于2010年一季度的企业利润水平现在可以持乐观态度,但其后的发展水平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秦菲菲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分析师: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涨幅约0.7%
CPI“风生水起” 专家料防通胀成明年调控重点
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 通胀隐忧步步升级
野村证券:中国CPI将温和增长至2011年
经济学家:CPI有望在今年底前“转正”
CPI持续回升引通胀预期 机构蛰伏8大抗通胀板块
数据显示北京经济走出低谷 CPI环比连续4月上涨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