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首页>>股市
流动性宽松形成推动力 市场有望进入全面活跃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来看,市场上涨趋势中逢低介入的意愿依然积极,使得大盘整数关口的震荡整理成为一种常态,强势格局依然没变。从K线图上看,均线系统呈现多头排列,对大盘支撑作用明显,连续两个多月下行的60日均线也在上周四出现向上的拐点,使市场的中期趋势更加明朗。

短期来看,周一的中阳线在突破了8月24日高点3004点、9月17日高点3015点和10月23日高点3123点连线构成的上升压力线之后,再次打开了向上的空间,后市仍具备挑战3478点的可能。

我们认为,流动性保持宽松对市场形成直接推动作用。

首先,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望使得热钱加速流入。美元的持续走弱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这种趋势在短期之内将不会改变,本币的升值将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近两个月外贸顺差以及新增外汇占款呈现快速增加的态势,近期B股市场的强劲飙升也是热钱加速流入的一种信号。

其次,10月份新增信贷虽大幅放缓,但M1增速加速上升,达到32.03%,而且M1与M2增速之差由9月的0.2个百分点上升至2.6个百分点。资金活期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在反映经济活动趋于活跃的同时,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流动性受到支撑。

另外,仅从10月份单月放贷的减少并不能得出流动性拐点的结论,因为从内外部环境来看,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靠,为了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经济的健康运行还需要后续资金的进一步支持。因此,从央行反复强调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态可以看出,目前出现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市场的流动性仍有望保持宽裕的局面。

在宏观经济方面,经济复苏势头仍在延续。10月份PMI指数为55.2%,比9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高于50%,制造业呈现快速回暖的迹象;CPI以及PPI的降幅继续收窄,显示经济向好的步伐仍在延续。10月份宏观数据进一步强化了经济复苏的预期,预示着四季度经济增速仍然乐观。随着各种积极因素不断向各行业渗透,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在第四季度再上一个台阶,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也将得以提升。目前沪市300的市盈率为22倍,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仅为14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而随着业绩的进一步提升,市场的估值提升空间也将进一步打开。

从近期盘面表现看,市场资金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在各种题材股不断演绎局部热点的同时,权重股也在逐步改变此前的沉闷格局。重组股、新能源、物联网、医药股等具有题材支持的品种仍被资金反复挖掘,在题材类个股大面积拉升之后,权重股板块也逐步进入投资者的视线。近期金融、地产、运输等板块的异动,说明市场活跃的资金逐步呈现多元化格局,也意味着市场有可能进入全面活跃的阶段。

目前无论是政策面、资金面还是基本面都与技术面的强势形成共振,短线的震荡整理难以改变向上的趋势。在大盘下跌风险较小的情况下,市场的赚钱效应还将不断显现。

行业配置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品种:一是业绩稳定增长的大消费概念,如汽车、家电、电网设备等个股;二是受惠于产业政策支持的新能源等板块,如电池、风能、核能等;三是受益于医保改革又具备抗甲流题材的医药、医疗设备等,其中一些具有独特疗效的中药品种可重点关注。(航空证券 陈少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巴菲特和盖茨一起看多有玄机 中国牛市值得期待
逆向投资大师告白牛市起步:提防热门股票
水皮:3500成年内高点,牛市在2011年下半年见顶
杨百万:炒股从来没亏过 中国股市明年是大牛市
机构充满信心 十月经济数据给牛市增添动力
牛市如何炒股?专家教你解“恨”三招
小摩:流动性足四季度牛市仍可期
龚方雄:牛市格局未变 四季度仍有上涨行情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