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问题 民政部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未来3天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 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发掘曹操墓县政府投600万 后人难寻 不如找曹植墓骨骼DNA比对 -胡锦涛考察农业 承诺再出强农惠农政策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这个拥有世界上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经济一体化大市场,涵盖19亿人口、生产总值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它对老百姓的生活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关税降低:人们将享受“物美价廉”东盟货

    在广西南宁市的华联、人人乐、南城百货等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这些超市的水果摊位中都在明显位置售卖着山竹、龙眼、木瓜、椰子等从东盟国家进口的水果。

    “原来中国市场上每公斤20-30元的泰国‘贵族水果’山竹,现在10多元就可以在南宁等地的市场上买到。我们这是在提前享受自贸区政策,享受零关税带来的实惠。”正在购买山竹的南宁市民吴桂明说。

    自2004年11月和2007年1月中国和东盟签署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以来,超过5000种税目的商品已全面降税,双方在60多个服务部门相互做出了高于WTO水平的市场开放承诺。到自贸区建成时,中国与东盟老成员进出口贸易中90%以上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开放服务贸易市场。

    “事实上,自贸区‘零关税’带来的产品优惠等影响其实早就走进了许多人的生活。”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古小松说,以中泰为例,中泰两国自2003年10月1日起,在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计划下,提前对水果蔬菜的进出口实施零关税,市民已经享受到了便宜的泰国水果。

    自由开放:旅游交流将更加便捷

    如今,东盟10国都把中国游客当成“香饽饽”,纷纷推出吸引游客的优惠政策和线路。越南的河内、下龙湾与中国重要的旅游省区签订协议联手推荐旅游线路,泰国、新加坡也将逐步放宽中国游客入境政策。

    “以前到新加坡旅游必须先到广州办理签证,如今若游客在泰国签证,要到新加坡旅游,下飞机后办理落地签证即可。”广西东方海外国际航空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慧说。

    在中越边境游市场中,越南正在商讨全境开放政策,届时,游客只需拿着边防证就可以游遍越南,这不仅为游客省下一笔签证费用,同时也降低了旅游成本。

    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进一步交流,不少东盟大学生希望到中国留学。据相关部门统计,前几年,越南来广西留学的学生不到100人/年,现在东盟国家来广西留学的学生已经超过4000多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互派学者、研究生进行文化交流的活动更是频繁。王志伟 程群 凌关胜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