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考察农业 承诺再出强农惠农政策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胡锦涛发表新年贺词/全文 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首页>>考古
专家:曹操后人难寻 不如找曹植墓骨骼DNA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8日,一名警察在魏武王曹操高陵挖掘现场值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全国媒体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然而,墓穴挖掘现场,由于多种原因除了参加文物考古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外,其他人员不得入内。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次抢救性发掘中得到考古确认。图为从墓中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专家表示,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中新网1月1日电(张中江)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梅田日前撰文称,以DNA比对的方法来鉴定“曹操墓”中骨骼身份固然很好,但找到真正“曹氏后人”的难度太大,不如去山东东阿和河南新乡方面寻找曹植墓中的骨骼做DNA鉴定。

李梅田在文章中写道,尽管对考古工作者来说,安阳的曹操墓应该是比较可靠可信的了,但无奈质疑太多,当地考古部门不得不提出做用曹氏后人作DNA比对。DNA比对当然是好的,但自己怀疑能否找到真正的“曹氏后人”。因为曹魏之后,尤其西晋永嘉之后,北方陷入“五胡乱华”的乱局,人口开始大规模迁徙,发生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族融合。现在还能找到纯种的曹操后代吗?假如不能,得出的DNA结论很可能就推翻了现有的考古结论,河南方面可能免不得落下个“周老虎”的骂名。

李梅田认为,慎重起见,不如去山东东阿和河南新乡方面寻找曹植墓中的骨骼做DNA鉴定。因为据曹植墓的考古简报,1951年发掘时曾出土28节人骨(缺头盖骨),后来移交至新乡了。走访老人,翻翻仓库,说不定能找到这些骨骼。万一找不到,还可以对曹植墓周围重新作一番勘探,因为根据发表的曹植墓平面图来看,这座墓葬有可能并没有发掘完全,在其周围或许还能找到包括骨头在内的其它一些东西。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安阳曹操墓发掘幕后:县政府先后投入600多万元
曹操墓遭质疑折射中国考古成果发布制度尴尬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安阳发现或为夏侯惇墓
河南发布曹操高陵考古细节 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专家详解"曹操高陵"之惑 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称发现新证据 质疑者可现场考察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引发各界关注(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