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首页>>政策解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以地生财”风险不能小觑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以地生财”风险不能小觑。曾康华就指出,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土地财政支撑了财政收入和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城市化扩张,但土地财政暗藏的巨大风险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小觑。

“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这在一定层面决定着‘财源’必然是极其有限的。”曾康华说。不仅如此,土地财政也很难经受制度变迁的风险,一旦政策转向,经济发展必然面临减速。眼下,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银行已经形成了一个没有协议的牢固联盟,利益链环环相扣,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带来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

专家认为,依靠“土地财政”维持城市经济发展,是一种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为地方以后的发展不仅埋下了隐患,也难以支撑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的确,最近密集的政策调控在另一层面也将对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状况带来冲击。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措辞从“抑制”变为“遏制”。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18日,在北京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建设会议也再次调紧了市场的神经。

尽管矛头并非直指“土地财政”,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举措必将对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带来间接影响。东北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高建表示,其中《通知》的出台将使部分开发商由于首付款提高等原因不会再冲动拿地,从而可能会导致地价的下降。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如果下游房价下降,就很可能造成土地出让金的减少。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开发商的进入门槛,有利于抑制炒地囤地、延长开发周期、捂盘惜售等行为,遏制了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必将遏制地价的非理性上涨,这必然会令地方“土地财政”收益受到一定冲击和影响。

聚焦困局非朝夕能解

尽管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困境,可现实的财务压力往往使其束手无策。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 土地财政 ”问题非朝夕能解。“且不论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有内在动力下决心改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即使充分意识到土地财政带来地方政府收入大幅度增加不正常也有些无奈。”曾康华说,现阶段政府所能采用的调节手段并不多,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仅靠税费调节收效甚微,另一方面,紧缩银根可能带来一定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企稳态势并不十分稳固的宏观背景前提下,想有效解决目前的困境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观点指出,要使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模式,关键在于优化地方财权结构,构建地方政府税收财政模式。一方面应将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面纳入预算内管理,加强预算监督,统筹安排资金的使用。此次《通知》便强调“严格执行国办发〔2006〕100号和财综〔2006〕68号等文件,不折不扣地落实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的规定,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支出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另一方面构建以房地产税为主体税种的独立稳定的地方税体系。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五部委: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首次不得低于50%
重庆土地市场:总价50亿元 年度地王或月底出炉
福建厦门市清理闲置土地 七宗土地被征收闲置费
北京土地溢价最高近5倍 多地王刺激在售盘涨价 八成涨幅超50%
安徽最牛"土地爷"受贿案引激辩 没借条是借还是要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全国承包耕地已有12%土地流转 面积达1.5亿亩
中国指数研究院:11月全国土地市场供应放量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