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宏观经济
2010中国经济四大风险:信贷外贸通胀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 产能过剩风险 推进兼并重组

  产能过剩的阴霾一直笼罩着2009年的中国经济,并将对2010年的经济复苏造成一定的阻碍,甚至成为巨大的潜在风险。专家预计,下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力度将加大,产业集中度偏低的现状也将在兼并重组中得以改善。

  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就在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2009年9月29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踩下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六大产业产能扩张的“急刹车”。

  国务院警示风险称,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市场恶性竞争难以避免,经济效益难以提高,并将导致企业倒闭或开工不足、人员下岗失业、银行不良资产大量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在国家相继收紧土地、信贷闸门,提高环保标准后,部分行业的产能扩张已得到控制,企业效益开始回升。以钢铁业为例,宝钢12月10日宣布,将明年1月份的大部分钢铁产品价格每吨上调300元至600元每吨。长城证券分析师乔培涛认为,随着行业投资强度的减弱以及抑制产能政策的发酵,明年下半年后基本再无新增产能,产能扩张高峰就此过去。

  我国的产能过剩主要表现为结构性过剩,也就是落后产能太多,而先进产能不足。据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透露,当前我国水泥仍有27%的落后产能,平板玻璃深加工率不足30%。

  虽然明年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将有所下降,但是落后产能的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率依然会影响我国转变增长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的大局。为此,中央提出,明年对于落后产能继续把住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十大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也将加快实施,把调结构的重点落实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

  打破兼并重组桎梏

  分析人士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并不是将已有产能完全废弃不用,而是通过管理输入和技术输入,对落后产能加以改造,这就需要在行业内鼓励兼并重组。

  但工信部发言人朱宏任日前表示,我国的兼并重组长期以来面临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部分企业片面追求规模的兼并重组、地方政府“拉郎配”式的兼并重组,导致一些企业重组后效率不高。

  为此,朱宏任表示,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出台措施,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企业兼并重组的障碍,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解决好税收、土地、债务处理、职工安置等突出问题,减轻企业兼并重组的负担。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有利于推动兼并重组的多种融资方式。

  有专家建议,改变完全利用自有资金的方式,拓宽外部融资渠道,引入杠杆资金、过桥贷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也要逐步探索可转换优先股、定向公司债等直接融资工具进行融资的可能性。作者:张朝晖 卢铮 徐畅 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