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宏观经济
2010中国经济四大风险:信贷外贸通胀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 通胀风险 管好通胀预期

  随着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关于明年通胀风险的争论再次升温。一些专家认为,国外输入和高速扩张的货币和信贷供应将导致明年物价水平上涨,需警惕资产价格飙升,进行适度的通胀预期管理。

  物价上行压力大

  近段时间来,部分产品价格出现上涨苗头,甚至在一些地区出现了囤油、囤粮现象。11月份CPI同比上涨0.6%,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通胀是否来临?

  专家普遍认为,总体上看,严重通胀不会出现,但明年物价水平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来自供给冲击、国外输入和高速扩张的货币、信贷供应。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由于我国经济增长迅速,支撑经济增长的供给因素并不能齐头并进地同时满足高增长的需要,我国经济会不时出现某些资源和某些产品供给不足从而价格上升,进而推高价格总水平的现象。

  输入型通胀也将对明年物价造成冲击。工行投行部研究中心分析师柳春明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伴随着经济复苏和美元疲软,已从年初的不足40美元每桶反弹至80美元每桶。对于CPI而言,对外依存度高的大豆、油脂等产品的进口是主要的输入型冲击因素;原油、金融、矿产品对工业品成本影响巨大,对PPI也将起到明显推升作用。

  此外,2008年底以来货币的大幅度投放将对明年的CPI造成上行压力。“过多的货币和信贷作为需求的载体,或早或迟将在物价上表现出来。”李扬表示。

  警惕资产价格飙升

  2009年,中国股市、楼市均出现爆发式上涨。“这一现象值得警惕。”李扬提醒,近年来,过多的货币和信贷供应对物价的影响,常常并不表现在被CPI和PPI所覆盖的普通商品价格上,而是表现在以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为主的资产价格飙升上。

  资产价格上涨是造成通胀预期的重要推动力。上一轮股市站上6000点及猪肉价格带动的通胀,仍令人记忆犹新。如何用好各种政策工具,抑制资产价格过度膨胀,将是明年财政、货币政策面临的一项重大考验。

  在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除继续强调“保增长、调结构”外,“管理好通胀预期”首次被提上日程。

  “通胀预期管理”正推动货币政策转向中性。柳春明表示,动态调整的货币政策在明年将显得更稳健,信贷不会明显收紧。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量化管理为主,明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预计加息最早要到下半年。

  针对通胀预期,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建议,货币政策方面可能需要做一些更加灵活、谨慎的渐进式调整,但不等于要退出。要通过扩大优质资产供给的方式让大量的资金能够有较好的投资去处,使资产价格不会脱离基本面非理性上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