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宏观经济
2010中国经济四大风险:信贷外贸通胀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姚景源:CPI转正来之不易 中国今年无通胀][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9%][2010中国经济换挡提速 内需造就新一轮黄金增长][非税收入大增昭示经济复苏基础尚未牢固]

2009年,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保八”,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明年经济发展仍存诸多不确定性,调控部门需直面信贷质量、贸易保护主义、通货膨胀、产能过剩四大风险,从制度安排入手,适时调整政策,加大调结构、扩内需力度,为“中国号”经济巨轮的平稳快速行驶护航。

  一 信贷风险 严筑资本堤坝

  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但对于2009年超过9万亿元的新增信贷,一些市场人士担忧未来信贷风险。他们预计,最早在明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降的趋势将会改变。

  未来风险不容小觑

  目前有迹象显示,随着信贷基数的不断扩大,个别商业银行分支行已经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增长的现象,银行资产质量下滑风险正在显现。

  其实,不少银行都尽量将信贷集中投放于政府倡导的基建、大型项目、国企及大型民企,以求降低信贷风险。但这并未有效降低银行风险,且限制了信贷对经济复苏的推动作用,现行的“银政模式”正备受挑战。

  未来的信贷风险可能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贷集中可能造成新一轮产能过剩,使得商业银行无法充分而专业地发挥金融调控作用,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和产业振兴。相反,这种“亲政府化”的单一操作,极有可能为下一轮经济周期埋下毒瘤,如果宏观调控方向转变,呆账、坏账就可能浮出水面。

  二是地方政府融资风险。由于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信贷60%以上是依赖财政偿还,一级政府往往设立多个政府融资平台,同一个政府融资平台往往有多家银行贷款进入。在加速投资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可能出现过度负债,且政府财政担保对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并无法律约束、保障。

  三是部分行业贷款风险上升趋势不容忽视。最显著的是房地产业,经历了2009年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后,2010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存疑,管理部门连续出台税收、土地等政策也对市场造成一些压力。如果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银行2009年集中发放的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都将暴露在较大的风险中。此外,制造业境况虽有所改善,但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在去库存化后,企业将可能再次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下游需求不足导致产成品涨价困难、经营财务压力加大状况。这也将对企业的信贷偿还能力提出考验。

  严格监管不能放松

  从上半年开始,银监会连续出台风险监控办法,对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个人贷款、银行发行购买次级债、拨备率、资本充足率等都做出了新的规定。而且,资本充足率须每季度披露。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出,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0%,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1%,拨备覆盖率要求提高到150%。

  从监管层的表态来看,明年银行业将会更加突出加强风险控制,更加严格执行行业信贷政策,严把信贷准入,加强贷后管理,加强风险监测、监控和预警,完善授信监督,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同时,商业银行会利用信贷环境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大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力度;在增量贷款上会进一步向优质客户和项目及自身优势业务领域集中,票据融资规模将会大幅减少。

  二 外贸风险 谨防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主义是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心头之痛。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盛行,中国是最大的受害国。展望2010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之际,贸易保护主义更具复杂性,甚至可能会“变种”,冲击中国艰难爬升的出口。

  贸易保护主义花样翻新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损害正在加剧。

  据商务部统计,到今年11月初,全球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101起贸易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亿美元。反补贴和特保案也在日益增多,从去年到今年9月,国外对中国出口产品启动了20起反补贴调查,其中19起是与反倾销调查合并调查,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经济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贸易保护主义也在花样翻新,出现各类“变种”。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指出,贸易和技术的新贸易壁垒措施对出口的影响正在加大,与此同时,发达国家气候变化等绿色壁垒也在对我国出口产品给予巨大压力。

  令中国出口企业感到“剑悬头上”的是碳关税。尽管是否征收碳关税尚未定论,但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看来,高能耗、高物耗出口正受到更多抑制。

  贸易摩擦的影响更深,波及到产业和制度领域。“贸易摩擦从单个产品向整个产业扩散,直至国家政策层面。不仅冲击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影响了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杨益说。

  善用法律维护权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贸易摩擦是明年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明年出口预期增长,在投资引擎必将减速、消费引擎刚刚启动的情况下,出口引擎仍是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分析人士指出,贸易摩擦增多是中国产业竞争力上升的客观反应,是国外遏制中国崛起和发展的主观表现。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我国贸易在世界贸易份额的不断上升,国际经贸摩擦将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

  杨益指出,一方面应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的解决争端机制,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另一方面应依法运用贸易救济措施,加强贸易救济措施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力度。

  今年商务部发起27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进口金额99亿美元,国内企业200多家,国内产业4600多亿元人民币,直接影响20多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已经着手研究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力求在对因贸易或产业转移而遭受利益损失的产业、企业及其工人进行补偿和扶助。上述制度在美国、欧盟都有成熟的法律和实践,中国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法律。

  专家也指出,企业应关注国际市场的变化,在自己的产品遭遇贸易摩擦的时候要积极应诉、敢于应诉,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发现低价进口产品对自己的产品造成影响的,要及时申请救济,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