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政策解读
物业税再成争论焦点 专家称开征时间表难估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财政部近日强调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有关问题之后,房地产物业税何时开征再次成为争论焦点。

财政部规定,对地下建筑用地按应征税款的5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多次做出调整,此举或许是在为未来开征物业税做准备。

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吴徐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预计物业税可能在2010年研究开征,现在明确房地产税收政策是在为其做铺垫,同时也意味着明年国家税收政策调整重点指向投资和投机市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上周在某投资年会上也公开表示,我国当下开征物业税现实可行,将对稳定房地产市场、防止房价大升大落以及优化地方政府投资环境有积极作用。

5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部委研究开征物业税”。物业税改革被正式提到议事日程。

7月,有媒体报道,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明年国家税务总局将尽快拿出一个物业税的可操作方案。

尽管业界对物业税的开征积极乐观,但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开征物业税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因为利益分配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使合作存在很多困难,以至于无法摸清单位、个人实际拥有的房地产面积。

“如果不先解决这些问题,房地产物业税就无从征起。所以我认为一段时间内房地产物业税还难以实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学教授刘颖对本报记者表示。

物业税是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目前业界对征收物业税依然存在种种担心,尤其担心开征物业税会造成对已经缴纳土地使用费者的不公平。对此,贾康解释道,上述情况其实在操作上可以区别对待,对已经支付和将要推出土地使用费的物业采取不同办法,平稳过渡,因此不会存在不公平的现象。

贾康认为,缴纳土地使用费的依据是国家土地所有权,征收物业税的依据是国家政治权益,是对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费和税并行不悖。

贾康还表示,从目前北京、深圳等10个省市征收物业税“空转”试点的情况来看,在操作方面已经没有问题,评估方法、登记造册、数据库等各方面已经完善。但物业税到底何时开征,贾康并没有明确说明,只表示当下开征物业税已经可行,但具体时间表不好估计。

有业内人士分析,开征物业税之所以困难重重,固然有技术方面的困难,但更多还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包括物业管理费、土地增值附加费、土地使用费等税费项目必然会被整合,而与这些收费项目相关的国土资源、建设部门会受到影响。

房地产业专家董藩认为,征收物业税至少要有三个先决条件:土地私人使用权明确、百分之百明晰物业产权、提高老百姓的纳税意识。目前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办法彻底解决,因此开征物业税还是有困难的。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称,物业税还涉及房地产许多税费的合并与改革,酝酿实施过程要比燃油税复杂得多,而燃油税从酝酿提出到变成现实都花了15年时间,因此物业税的开征更应从长远来看,不能短视。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物业税开征仍无时间表 或改称“房地产税”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深圳地税局否认"物业税将在深圳首先开征"传闻
深圳或成首个把开征物业税提上官方日程的城市
深圳年内将申报扩大特区范围 适时探索征物业税
物业税可操作方案明年前敲定 或"避"土地出让金
新税种开征涉及四要素 物业税开征时机未到
物业税征收面临难题 实际开征至少三五年后
广州国企领导取消行政级别 可获股票期权 深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