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首页>>房地产
新税种开征涉及四要素 物业税开征时机未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23日),第四届岭南财税论坛在中山大学内举行。广州市税务部门官员认为,新税种的开征涉及四个要素,现在还没进入立法进程,物业税开征“还早着呢”。

广州市地税局总会计师李建强认为,物业税没有必要使用“开征”的字眼。“其实现有的房产税改动一下,征收范围扩大到自然人,再在技术作一下改良就可以了。”他认为,目前房地产税的“从租计征”(按租金征税)可以取消,因为营业税已经可以调节,而是否按房产现值(评估值)计征其实跟物业税没有必然关系,“其实按原价计征就好。有需要的话用税率调节即可,待一些时间成熟后,再调整为按现值计征。”

广州市地税局法规处唐处长表示,任何税种的开征,都涉及四个要素:理念,制度,信息,技术。“现在都没有进入立法的进程,肯定还有一段充分准备和酝酿的时期,这个制度还早着呢。”唐处长说,目前房地产相关的费比税要大一倍,相比于税,“清费”更困难。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教授杨卫华认为,房价高低由市场决定,开发商不会因为税负降低利润增加而降低房价。光大花园财务总监赖军也指出,其实征不征税,对开发商来说没有多大的影响,房价其实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赵永清)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尽快推进实施资源税改革 研究开征物业税
物业税征收面临难题 实际开征至少三五年后
广州国企领导取消行政级别 可获股票期权 深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深圳将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炒楼风气或逐渐降温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物业税开征至少在三五年后 无助降房价 京多个新盘均价涨千元
物业税三五年内料难开征 无助降低房价成共识
专家称物业税提上立法日程 能否平抑房价存争议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