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产业振兴规划效果显现 钢铁业基本扭转需求下降势头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首页>>工程项目
山东拟投百亿建人工岛群 用于发展高端制造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区域用海规划图(一期)

山东计划在龙口湾建设全省首个人工岛群。在浩渺的汪洋大海中,人工岛群怎么建?建人工岛群会不会对海洋环境产生影响?建成后的岛群将用作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

造岛原料确保无污染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海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人工造岛,要把陆地上的一座荒山,填到海里去,实现“荒山变良田、沧海出仙山”。“确切地说,我们不是要围海造田,而是要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理念,建立离岸岛,不占用自然海岸线。”龙口境内有一座荒山,基本没有利用价值,他们计划把这座荒山移到海里去,然后在荒山原址进行改造平整造出良田,计划造岛总投资100亿元。

此次人工岛群的修建将摒弃“沿海填海”的传统做法,离开海岸到海中建设人工岛。按照规划,整个填海区将分成几个组团,每个组团都有水系交换,保证海水的质量。

据国土部门的测算,荒山可提供土石方约5.3亿方,龙口港航道疏浚产生的土方约5400万方,完全能够满足区域建设约3亿方的土石需求量。另外,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后也可变成造岛原料,这在新加坡已付诸实践。“一句话,要确保造岛原料是蓝色的无污染的。”该负责人说。

发展高端制造产业

根据初步规划,人工岛群建成后将用于发展高端制造业,将这里打造成“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并将分为七大功能区:现代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区、高端冶金及金属加工产业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区、现代物流区、综合服务区和生态景观功能区。

龙口湾人工岛群将分三期建设。一期集中集约填海约35平方公里,位于龙口港主航道以南海域,采用人工岛式填海造地,重点发展临港高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关联产业;二期规划填海15平方公里,以龙口港为依托,进一步扩大港口规模,形成设施配套的大型、深水、综合性现代化港口;三期规划填海30平方公里,位于屺坶岛以北海域,从屺坶岛岛头往东3公里处至中村泳汶河西岸止,采用人工岛式填海造地,重点发展能源化工及相关物流业。

“仅过亿元的投资项目就44个,到2020年,规划区域内引进各类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完成各类项目投入600亿元以上,实现年产值过千亿元的经济规模。”该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处负责人称。

开发时将保护原始岸线

有起重机、挖土机,可以平地移荒山,但是,海洋环境是复杂的,海水是流动的,凭空填进一座山,是否会对海洋环境产生重要的影响呢?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处有关负责人回答说:“我们对此已进行严格论证。”

该负责人称,建半岛蓝色经济区,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保护原始岸线。保护原始岸线不是岸线不动,而是保护性开发,集中集约开发。建设人工岛群,改变了顺岸平推的方式,建离岸岛。他说,现在就是把项目集中起来,从微观管理转变为行政管理。 (据《齐鲁晚报》报道)

中外人工岛(延伸阅读)

现代人工岛用途广泛,可用于兴建停泊大型船舶的开敞深水港;起飞着陆安全、不对城市产生噪声污染的机场;易于解决冷却和污染问题的大型电站或核电站;开采离岸不远的海上石油(气)田和建造石油、天然气加工厂;开采海底煤、铁矿或建造海上选矿厂和金属冶炼厂;建造水产加工厂、纸厂、废品处理厂、毒品与危险品仓库等,还可以建造海上公园,甚至新的海上城市。

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建造的现代人工岛最多,规模也最大,如神户人工岛海港和新大村海上飞机场。美国、荷兰等国也很重视发展人工岛。迪拜的人工岛“棕榈岛”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工岛之一。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山东拟投100亿建人工岛群 用荒山填海(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