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首页>>国际经济
日本经济背负两座“大山” 日元升值、通货紧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元不断走强和通货紧缩两座“大山”的压迫下,日本经济令人担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1月30日表示,日本已计划推出总额至少310亿美元的额外刺激措施。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在12月1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水平不变,并将通过新的贷款工具向金融体系提供10万亿日元。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日元的被迫升值以及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使目前日本经济处境被动,仅靠政策恐难扭转通缩局面,未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日元被迫升值,政府干预作用有限

“日元升值不是主动行为,而是被迫的。”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陈虹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次日元的升值主要由美元贬值导致。此外迪拜债务危机波及中东和欧洲,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也令日元进一步升值。全球资金为躲避风险,正加速由美元、欧元转向较为安全的日元。

其实,自鸠山政权成立以来,日元一直呈现走强的势头。而11月26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换86.29日元,创下14年零4个月来的新高。日元升值突然加速,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警觉。鸠山表示,日本当前的经济复苏本来就不是很理想,日元急剧升值将令经济复苏更加艰难。因此,政府应尽早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经济二次触底。

日本金融大臣龟井静香11月27日称“已向财务大臣提出,应要求美国等国际社会共同采取应对措施”。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表示,“经济已到了悬崖边缘,请求政府考虑对急剧的日元升值采取对策”。

目前,日本政府已计划投入至少2.7万亿日元(折合310亿美元)。而日本央行也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水平不变,并将通过新的贷款工具向金融体系提供10万亿日元。

事实上,自2004年3月以后日本政府和央行再也未对外汇市场进行过联合干预。对此,陈虹表示,外汇市场很庞大,日本政府能干预的份额很小,效果必将极为有限。只能是出台一些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部副主任王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政府不会任由日元一直走高,但会容忍一定升值程度。她提到,日元升值其实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但日本央行始终没有表态,说明他们是希望日元保持在一定水准上的。这释放出了两个信号:一是对外信号,表明日本经济不是垮得很厉害,二是对内信号,是在给国内企业压力,促使其由出口导向转向内需导向,从而促进国内经济结构的改革。但日元升值到目前的程度是他们没有预料到的。

11月29日日本财务省官员表示“必须静观当前事态发展,干预尚不可能”。此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日元一路上扬的势头还将继续。

通缩根源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

“通缩根源是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王泺表示,经济危机导致外部需求下降,使得日本内部经济结构的矛盾全部爆发。从物价指数来看,虽然消费支出是增长的,但这是由于日本的经济刺激政策在发挥作用。而消费者物价指数和企业的物价指数始终是在走低的,这实际上反映了日本经济结构的长期性深层次问题。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时代>发表文章:人口老龄化拖累日本经济(图)
亚洲复苏带挈指标回暖 日本经济复苏仍存隐忧
第二季度GDP增0.9% 日本经济正式走出衰退
中国因素再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牵一发动全身
朝日新闻:中国新人类80后成为日本经济救世主
日本经济产业部:中国今年GDP可能超越日本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15.2%!日本经济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日本经济现走出衰退迹象 商家信心攀升1年来最高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