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首页>>国际经济
亚洲复苏带挈指标回暖 日本经济复苏仍存隐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日本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2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季度增长0.9%,按年率计算增长3.7%,时隔4季首次出现正增长。经济师指出,日本经济仍非常依赖出口,内需市场依然疲弱,人口萎缩、企业减薪和失业率升至5.4%高位,本土消费因而不能成为主要经济引擎,经济很快又可能失去动力。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日本今年第2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季度增长0.9%,按年率计算增长3.7%,时隔4季首次出现正增长,显示日本亦跟随法国和德国之后走出二战以来最长的衰退,原因之一是日本推出了历来最大的刺激经济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受中国等亚洲国家需求拉动。

中国也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第2季实际GDP同比增长7.9%。韩国、东南亚各国经济也相继回暖,拉动了日本的出口。日本政府的报告指,第2季日本出口与上季度相比增长6.3%,是2002年第2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外需对当季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6个百分点。这一贡献度也是5个季度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内需方面,本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支出达到约14万亿日圆。不仅政府工程迅速增加,各种过去罕见的消费刺激政策也促使汽车、电视、雪柜销量大增,推动了个人消费的增长。

日本国内个人消费长期低迷,但第2季度与上季相比增长了0.8%,是去年首季以来最大的季度增幅。

由此,内需对当季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由上季的负2.2个百分点大幅提升至负0.7个百分点。

虽然日本经济露出曙光,但受外围股市拖累,日经平均指数大跌328点,收报10,268点,下跌约3.1%,跌幅是3个月来最大。分析指,股市早已消化GDP上升的消息,日股上周升上10个月高位,投资者获利回吐亦不出奇。

经济师指出,日本经济仍非常依赖出口,内需市场依然疲弱,人口萎缩、企业减薪和失业率升至5.4%高位,本土消费因而不能成为主要经济引擎,经济很快又可能失去动力。

巴克莱资本日本的首席经济师表示:“GDP数据造好全赖各国刺激经济政策,所以日本经济仍然未能达到自给自足的经济增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元区二季度GDP强于预期 德法经济复苏提速
金融海啸影响已褪? 五大发现破解经济复苏假象
英国央行:经济复苏路漫长 明年情况仍脆弱
全球经济复苏号角已吹响? 或加速中国外贸回暖
英国石油: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可能“很漫长”
国内信贷增速高涨创纪录 莫让流动性冲击损害经济复苏
基金二季报:主攻经济复苏主题 继续看好金融地产
外媒质疑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 经济学家回应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