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否认甲流死亡患儿感染脑炎 农夫山泉称"砒霜门"系人为操纵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中央督办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不符产业和供地政策项目不批用地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低调考察巴西 铁矿石突破口或在淡水河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 3 或对铁矿石谈判造成影响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时表示,无论是寻找中小矿山合作还是增加像FMG这样的谈判方,因为供应量小很难对两拓产生威胁。相比较下,作为全球最大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无疑是挟制两拓的惟一力量。一旦中方和淡水河谷进行接触,必然给两拓带来实质压力,从而令其改变谈判战略和战术,并近一步抑制两拓超高的要价。

另一方面,徐向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即使不去和淡水河谷就谈判进行接触,中方也可以和巴西的CSN、MMX等矿山公司进行接触,从多方面为中方谈判增加筹码。

一位中钢协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矿石进口渠道不断增加,但多以现货价格购进,如能从淡水河谷找到突破口,之前以现货形式进口的印度和其他国家的矿石价格自然可随之确定,长期稳定的价格也不再是“空中楼阁”。

徐向春认为,即便比两拓“友好”,但是作为一个矿山公司,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回暖令其一样不会在价格方面做出最大让步。另外,追溯到2008年谈判时,尽管巴西已经与中方率先确定了长协价格,但是原本应该无条件跟随的两拓却意外地否决了这个价格,并在此基础上与中方重新确定了更高的“澳洲价格”,使得淡水河谷在价格和市场竞争方面吃了大亏。“有了这个不好的经历,淡水河谷可能更希望躲在谈判台后面观看中澳之间的博弈,并静待最佳时机。”他说。

聚焦 4 国内钢企首次进军巴西钢铁业

11月30日上午11时,武钢集团与巴西EBX集团矿山和钢铁项目合作在武汉签约。武钢投资EBX集团下属MMX公司,获得该公司铁矿石产品权益;同时与EBX合资,在巴西里约州阿苏工业园区建设钢铁厂,武钢此举也是国内钢企首次大规模正式进军巴西投资钢铁项目。

根据协议,武钢出资4亿美元认购MMX公司股份,成为MMX公司第二大股东,获得长期的产品权益,并推选两名董事,派出三名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MMX技术和运营管理;此外双方还将共同进行在阿苏工业园区建设钢铁项目的前期研究和相关审批工作,在项目可行和政府审批的前提下,合资建设钢铁厂。据了解,钢厂项目计划设计产能为500万吨。

根据此前MMX公告,武钢将通过购买其新发普通股收购9.09%的股份,总计1.2亿美元。武钢还将收购MMXSudeste23%的股份,总计2.8亿美元,也将通过新股发行完成。

EBX集团是巴西从事矿产资源开发等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位于米娜斯吉那斯州的Sudeste矿山、Corumba矿山以及位于智利的Minera矿山。MMX矿山目前生产能力1070万吨。(杨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FMG称铁矿石“中国价”失效 四季度按“首发价”
中钢协再试"一统江湖" 铁矿石进口将出更严标准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热身" 中钢协称中方仍处弱势
广东铁矿石进口"狂升狂降" 业内:企业贸易商默契
10月进口铁矿石环比减三成 业者:现货价将突高点
明年铁矿石谈判外围战开打 力拓暗示涨价30%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澳批准 主控20亿吨铁矿石资源
武钢与委矿业集团合作 首创铁矿石“中国价格”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