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贸易发展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热身" 中钢协称中方仍处弱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供需双方初步交流沟通;中钢协称中方仍处弱势,国内钢企对谈判不乐观。

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已进入预谈判阶段,谈判双方开始初步接触。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新年度铁矿石谈判的预谈判已经展开。

谈判进展可能困难重重

据了解,铁矿石预谈判就是供需双方进入初步交流沟通,以对未来铁矿石的供需情况和判断达成共识,然后才会进入关键的价格涨跌谈判。不过,罗冰生并未就铁矿石谈判的价格起点及更多细节发表意见。

此前在11月4日的中钢协行业信息发布会上,罗冰生曾表示,供需双方尚未进行接触,预谈判并未开始。当时罗冰生认为,2010年铁矿石价格“上涨空间很小”,但谈判由于三大矿山处于高度垄断地位,中方仍处弱势,谈判进展仍可能困难重重。

国内钢企对谈判并不乐观,南京钢铁集团董事长兼CEO杨思明此前就对媒体称,2010年铁矿石长期协议可能涨5%-10%,主因仍是三大矿山的垄断局面没有打破,供求关系的主动权仍在供方。

分析称两拓租船推高运价

随着正式谈判的接近,各方机构也开始放出涨价风声,瑞银预测2010年长期合同价格将上涨20%,其他研究机构最高预测涨幅达30%。铁矿石现货价格也开始在海运费的推波助澜下一路上扬。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虽然国内钢材市场表现疲软,但由于海运市场暴涨,进口铁矿石价格仍然稳步上行,品位在63.5%的印度现货矿到岸价高达105美元/吨,比2个月以前上涨29.6%,距离8月的年内高点仅一步之遥。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运费高涨的背后,“两拓”大量租船推高运价,试图为2010年铁矿石谈判造成市场火爆、价格高企的迹象。(记者张奕)

■相关新闻

宝钢18亿元收购澳矿收官

接收Aquila15%股权,称未来可能增持。

宝钢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矿企Aquila资源有限公司于昨日收官,双方在京举行股权交接仪式,宝钢正式获得Aquila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双方协议,宝钢集团以现金2.8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收购Aquila15%股权。宝钢集团副总经理戴志浩将进入Aquila董事会。同时,宝钢集团还与Aquila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资源项目层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此次是宝钢集团第一次在海外投资上市公司。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入股Aquila是看中其未来的资源潜力,如果机会合适,宝钢肯定会进一步增持Aquila股份。

Aquila资源有限公司是澳大利亚一家矿业资源性勘探和开发上市公司,主要矿山资产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州Bowen盆地煤炭、西澳州皮尔巴拉地区铁矿和南非锰矿及铁矿资源项目资产。Aquila的铁矿石预计最早2012年投产。

宝钢与Aquila的交易于今年10月29日获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审批通过,FIRB给予宝钢的持股上限是19.99%。(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广东铁矿石进口"狂升狂降" 业内:企业贸易商默契
武钢与委矿业集团合作 首创铁矿石“中国价格”
明年铁矿石谈判外围战开打 力拓暗示涨价30%
矿业巨头造势涨价 中国钢厂铁矿石谈判处境艰难
中钢协痛斥铁矿石超量进口 称多项措施正在制订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全球需求高企 或将增加三大矿企铁矿石谈判筹码
10月进口铁矿石环比减三成 业者:现货价将突高点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