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线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首页>>贸易发展
广东铁矿石进口"狂升狂降" 业内:企业贸易商默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铁矿石进口2374万吨,同比大增三成多,其中9月份暴涨1.3倍,10月份又暴跌两成多,海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铁矿石进口忽升忽降,可能又存在囤货待涨的贸易炒作”。

记者查询到,铁矿石价格自从6月份创下新低后,逐步升高,到了10月份,已从最低每吨73.7美元回升至每吨88.6美元,“6月份的时候铁矿石也是大量进口,10月份的时候价格回到高位,进口量就忽然下降了”,广州一家港口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一些铁矿石企业和贸易商有默契,趁着低价多囤货,并制造需求繁荣的假象,等到价格上涨时,再将货逐步抛出。

海关人士表示,这种炒作不但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还使海运费价格上涨,增加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并且炒作带来的虚假需求旺盛,也不利于即将进行的明年年度铁矿石谈判。目前中钢协拟将制定包括重新审核进口资质借以削减铁矿石进口企业等多项措施,规范当前进口铁矿石的贸易秩序。(徐海星)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武钢与委矿业集团合作 首创铁矿石“中国价格”
10月进口铁矿石环比减三成 业者:现货价将突高点
明年铁矿石谈判外围战开打 力拓暗示涨价30%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澳批准 主控20亿吨铁矿石资源
全球需求高企 或将增加三大矿企铁矿石谈判筹码
矿业巨头造势涨价 中国钢厂铁矿石谈判处境艰难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