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再试"一统江湖" 铁矿石进口将出更严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三大巨头不断推高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压力下,中方开始加快从谈判外围布局。有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透露,针对今年2月推出《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自律公约》(以下称“公约”)内容,近期将推出新的补充部分。据悉,该项补充将对铁矿石进口秩序有更加严格明确的评定和实施标准,其中涉及具有进口资格的70家钢企和42家贸易商。

  此举无疑可以看出,中方在整顿国内市场秩序的力度正不断加强。在对内控制超量进口和防止囤矿倒矿行为的同时,也将有利于改善我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劣势地位。

  “公约”将补充哪些内容?

  尽管并未透露公布的具体时间,但上述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约”的补充部分由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等部门共同研究讨论敲定,随后将召开会员大会。一旦会员企业表决通过该方案,将在会员单位率先实行。

  该人士表示,上述补充条款中将综合多方面对进口资质企业进行规范。一方面,将重点审查生产企业产能和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杜绝进口矿石流向落后产能,同时对环保和安全方面也将设定更为严格的标准。

  另一方面,对于拥有资质的贸易企业,主要在资金、规模和服务方面设定门槛。是否具备资金规模、优势的矿石进口货源和专业的服务意识成为考核重点,其中在进口规模方面,之前规定的年进口量需达到70万吨的标准也将提高。此外还将严格执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防止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囤矿倒矿进行牟利。

  记者多方了解到,该项补充部分将参照并配合国家产业政策进行实施,相关政府部门也将依照其中细则对企业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查。一旦通报后没有整改,将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取消其进口资质。

  有利于中方铁矿石谈判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补充部分出台将有利于我方整顿市场秩序,为铁矿石国内市场建立一个更为公平的交易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从内部理顺需求,防止过量进口铁矿石,避免三大巨头暗中操纵铁矿石市场秩序,从而增强中方在谈判中话语权。

  他认为,在铁矿石谈判的敏感时期,这似乎是一个信号,在钢铁行业产业政策基础上,后期相关部门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铁矿石市场的整顿力度。

  “因为该项补充条款还是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发布,对于行业的约束力可能比较弱。”联合金属网矿石频道分析师杜薇说:“从这个角度看,实施起来能否达到预想的效果可能还有待观察。”对此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出台配套政策,特别是在监管和审查方面,应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从而推动整顿国内铁矿石市场秩序。

  杜薇认为,该项补充条款的实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整顿资质企业的同时,对于一些没有进口资质的钢厂,如果产能、规模和环保等各方面都符合条件,可以适量地批准其进口资质。此外,她表示,应该要考虑多方利益,特别要考虑游离在长协谈判之外的民营中小钢厂,在推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同时,平衡中小钢厂的实际利益,避免市场的混乱局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热身" 中钢协称中方仍处弱势
广东铁矿石进口"狂升狂降" 业内:企业贸易商默契
武钢与委矿业集团合作 首创铁矿石“中国价格”
10月进口铁矿石环比减三成 业者:现货价将突高点
明年铁矿石谈判外围战开打 力拓暗示涨价30%
矿业巨头造势涨价 中国钢厂铁矿石谈判处境艰难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澳批准 主控20亿吨铁矿石资源
中钢协痛斥铁矿石超量进口 称多项措施正在制订
中国进口铁矿石选择原则悄转变 力求多国别来源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全球需求高企 或将增加三大矿企铁矿石谈判筹码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