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首页>>国际经济
迪拜危机:新一轮恐慌或至 第二波危机难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迪拜,这个以石油美元打造而成的奢华之地,以七星级超豪华酒店享誉世界的富豪国度,上周因其政府主权投资基金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欲暂停偿付部分债务的消息,给国际资本市场投下了“重磅炸弹”,引起全球各大股市纷纷沦陷杀跌,并激起了人们恐慌猜想:是否会成为继雷曼兄弟后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市场对“违约”反应强烈

事件源于11月25日,迪拜政府宣布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寻求延期偿还高达590亿美元的债务(约占迪拜总体债务的74%),作为债务重组的第一步。延长期将为6个月,即迪拜世界的债务到期日将至少延长到明年5月30日。

市场随即给予了强烈的反应。26日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股指下跌了2.2%,为4周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俄罗斯和中国市场领跌。欧洲的道琼斯泛欧600股指下跌了3.3%,为今年4月20日以来的最大跌幅。26日欧洲股市成重灾区,路透社的数据显示,欧洲市场部分主要股指都跌至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恐慌的情绪没有结束,27日抛盘仍在打压市场。的亚太市场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中国香港和首尔等股市跌幅近5%。受迪拜延付债务消息的影响,个股中银行、营建股跌幅居前。

穆迪和标准普尔随即大幅下调众多迪拜政府相关机构的债务评级,令它们失去“投资级”评级,部分更降至垃圾级。标普说,评级调整主要是由于迪拜世界公司及其子公司宣布重组债务。按照标普的标准,以上重组可以被看作违约,表明迪拜当局未能向其核心相关实体提供及时财务支持。

投资者对迪拜还债能力信心大跌,大幅推升债务违约保险价格,从116个基点急升至434个基点,比冰岛还要高。迪拜世界的信贷违约掉期价格更急升破纪录的163个基点,至522个基点。

金融机构是受损债权人

迪拜世界共有超过70个债权人,欧洲大银行是主要的债权人,如瑞士信贷、巴克莱、汇丰控股、苏格兰皇家银、荷兰国际集团等。

一旦偿付危机持续,接下来这些大银行都难逃连累。高盛的分析报告预计,迪拜债务危机对汇丰控股造成的潜在信贷损失可能为6.11亿美元,渣打银行的潜在信贷损失为1.77亿美元。这场危机的影响将不仅仅限于债权银行,更大范围内将影响全球对新兴市场的债券投资信心。

欧洲股市上金融股抛盘汹涌印证了迪拜世界欧洲债权人的“受伤”。26日,德意志银行股价大跌6%以上,德国商业银行股价也出现明显下挫。英国方面,巴克莱银行股价跌7.97%,位居当天蓝筹股跌幅排行榜之首。汇丰银行、莱斯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股票也出现较大跌幅。一位欧洲投资界人士对媒体说:“目前全球在迪拜世界公司的风险头寸最高可能达到12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迪拜财政委员会主席SheikAhmedbinSaeedalMaktoum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迪拜世界的干预是进行了认真计划的,反映了该公司的具体财务状况。我们尤其理解市场和债权人的担忧。不过我们必须进行干预,原因是有必要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来应对该公司特殊的债务负担。”他承诺下周会公布更多细节。

有可能形成恐慌而非危机

据香港媒体报道,迪拜世界一旦无力还债,将成为自2001年阿根廷违约以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违约事件。

有分析师担心,如果本次事件对银行业带来重大打击,那么全球各家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意愿将再度打上问号,进而影响到经济的复苏。尤其是对于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亚洲。汇丰控股、渣打银行等都在亚洲拥有大额风险敞口。

还有人指出,迪拜延期偿债,可能重新引发投资人对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担忧。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指出,迪拜世界推迟偿债可能给迪拜带来巨大的经济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投资人可能担心此举可能意味着主权倒债。

不过,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迪拜倒债风险尚不足以引发又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花旗银行中东地区业务主管尤赛夫·阿法尼说:“我不倾向于谈论‘传染’一词。迪拜的资金杠杆率较高不假,但阿联酋阿布扎比和卡塔尔的各类项目背后都有坚实的自有资金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同为阿联酋的酋长国,拥有大量油气资源和收入的阿布扎比可能为迪拜提供财务支持。而且迪拜方面目前也只是要求重新谈判债务安排,而非彻底倒债。

迪拜方面26日表示,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优质资产———迪拜港口世界公司不在重组计划中。这意味着这家在全球参与运营近50个大型港口的世界第三大港务集团的债权人利益不会受到影响。

银行界人士指出,考虑到海湾地区国家多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和出口国,财力雄厚,家底殷实,迪拜的信用风险不太会在本地区明显扩散。(记者闫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称未持有迪拜世界债券
受迪拜债务危机影响 美股三大指数跌幅超1%
经济观察:迪拜倒债风险陡增引发危机警报
迪拜打造人工海岛 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图)
中铁:基本不受迪拜危机影响 铁建称受影响非常小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