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首页>>产业经济
光伏上网电价或涨 西部光电上网价每度1.1-1.2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光伏上网电价有望提高。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对西部光电价格的调研,最终价格将在1.1-1.2元/千瓦时之间。

在“2009中国·邢台新能源产业投资与发展峰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孟宪淦表示,虽然相比当前标杆电价——敦煌10兆瓦光伏项目特许招标电价1.09元/千瓦时要高,但仍旧很低,西部合理的光伏上网电价应该在1.4元以上。

“从发电时数来看,西部发电一般在2000小时左右,而东部只有1000小时,那么发电量就是2:1,加之成本回收年限,东部地区投资年限被动拉长,所以电价至少该为西部的两倍。”孟宪淦认为,资源情况相比西部差的东部,上网电价至少在2元左右。

而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曾亚川对记者表示,光电电价应该通过不断地招标,通过一批项目的建立,寻找出适合当地光电上网的价格。他举例说,当前风电价格的建立就是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市场的竞争和培育,形成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区域。“光电的发展也一样,首先要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然后带动整条产业链,通过不断招标,拿出一些典型的区域,现在1.09元和1.5元的上网价格都不是真正的价格,真正的价格要通过市场和竞争去发现。”

对于是否会像风电一样分区进行统一标杆电价,曾亚川表示,东西部有望区别对待。

而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曾亚川认为,“一个产业只靠政府补贴是做不大的,必须要有自己盈利的模式,才有发展的动力”。

“2006年德国的电力用户每消耗1度电,补助光电企业1分3厘,而我们上次调整,才补贴2厘钱,最近的调整拿出7厘钱补贴,加一起才9厘。光电价格偏低,补贴又少,不利于光电企业上网。” 孟宪淦表示,只有按成本加合理利润来决定电价,才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才能够市场运作。(记者 于华鹏)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调查: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中国多地试点“阶梯电价”调查:用电增速放缓
电价上调倒逼煤价上涨 煤电价格向上联动?
广东原阶梯电价方案已否 新方案预计明年上半年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天津非居民电价平均提高3.35分 居民用电暂不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南方电网电价的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