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区域发展
广东原阶梯电价方案已否 新方案预计明年上半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居民阶梯电价”到底是个啥样子,电价调研人士也“挠头”,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广东省、市、区多级电力行业权威人士获悉,居民阶梯电价平均数远不止100度,如何划分要综合天气、区域等多种原因,权威人士透露,广东原先的阶梯电价方案已经被否定,新方案预料要拖到明年上半年后,公布后要开听证会讨论。

日前,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推居民阶梯电价,不过不会全国统一划线,而是根据各地的电力部门及政府有关部门计算,虽然“87度是标准线”的方案被否定,但是很多市民还是在算账,到底怎样才算自己的平均数。    

海珠居民平均300多度/月

据参与调研的电力部门有关人士坦言,“电价体系非常复杂,很难划出一个统一的标准,即使划出一个平均数,其实也没有太大意义”。据电力人士告诉记者,居民用电的随意性非常大,受到的影响也非常多。

本报记者拿到广州海珠区居民用电的初步计算结果,居民用电量大约在20多亿度左右,而海珠区的居民有58万户,平均算下来,一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大约4000度,平均一个月333度。

这样的结果远远超过此前我们国家部分地区的电价底线,广州市全市的居民用电平均数会低于这个数,“但肯定超过100度”,电力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但是考虑到各种情况,阶梯电价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推出。

广州电力部门一位高层人士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坦言,“居民电价还没有进入我们的讨论议程,我们也没有接到通知”,而一权威人士向本报独家证实,广东阶梯电价原先方案已经被否定,当时设想了几种情况,其中甚至考虑对“微量用电户”电费减免。

居民用电案例

听到87度可能是底线的说法,市民王小姐比较无奈。她介绍说,她家有两口人,一台节能型的冰箱,每天不到1度电;煮饭用电饭煲和电磁炉,“但是一个星期也就煮一两次饭,忙的时候,两个星期能煮一次就不错了。”此外,洗衣机大概每两天洗一次衣服;空调到了夏季时,也不常开,因为家里通风比较好,经常用的是功率很小的台式电风扇;家里两部笔记本电脑,一台台式电脑。

“这些都是必需的,这样用算是浪费的家庭吗?就这样用,每个月的用电量肯定超过90度,平均要100来度,你觉得我还有省的空间吗?”王小姐坚决反对以87度作为底线。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阶梯电价 补贴 减税--业内专家"献计"化解煤电矛盾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