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宏观经济
一揽子计划一年: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曾一路走跌的股市,在宏观经济回暖拉动下今年以来强势反弹。11月9日,在辽宁沈阳,一股民在证券公司看到沪深两市大盘飘红,乐得竖起了大拇指。

四川德阳市城郊,占地2600多亩、投资约50亿元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新厂址经过一年的建设已经成形,车间明亮,机器轰鸣。

“昔日地震损毁,今又重生。”在忙碌的生产叶片车间现场,东汽公司副总经理肖珉说,扩大内需政策加快了厂房建设进程。“虽然大部分厂房还未彻底完工,但一些车间已提前开始生产。东汽今年逆势而上,产值有望实现50%的增长。”

一年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我国及时出台一揽子计划,投资4万亿元扩内需的举措“重拳出击”,在危机之中担当了保增长、保民生的重任。

强力促增长:

扩内需成经济增长“主推器”

在成都市郊,成昆铁路货车外绕线工程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架梁,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只要天气允许,他们24小时轮班作业。这条53公里长的铁路线投资22.5亿元,计划明年2月通车。

“一揽子计划的出台,灾后重建的推进,直接推动了一系列铁路项目的加速上马。这样的工程以往要干三年,现在14个月就要完工。”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军说。受益于一揽子计划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今年集团业务量增加了三成。

在国家增投资、扩内需政策的带动下,一年来,一批重点工程纷纷上马,成为保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投资额达到15.5多万亿,同比增长33.4%,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增长50.2%,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个百分点,为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增长周期提供更好的平台。

以铁路为例,2009年,我国铁路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总计约消费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有效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投资只是一揽子计划的一个方面,多策并举刺激和扩大消费,才是政策的着力点。特别是在“家电下乡”、汽车和农机具补贴等促进农村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下,巨大的农村市场正加速启动。比如,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政策,极大地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相当一批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生产经营困难。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融资政策。仅在浙江宁波,今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新增银行贷款就超过700亿元。充裕的资金支持,增强了长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后劲。

“今年逐季递增的中国经济让世界瞩目。如果一年来中央没有出这么重的‘拳头’,包括两年4万亿投资、地震灾后重建以及前三季度8.67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支撑,中国经济不可能有现在回升向好的趋势。”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民生得“实惠”:

扩内需更重民生工程

位于四川省东北部达县的普光气田,气井林立、管道纵横,工人们正在为年底的正式送气做最后的检查调试。投资627亿元、全长2200多公里的川气东送工程将以这里为起点,直达长三角地区。

在一揽子计划中,大量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和民生领域,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扩大内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今年上半年,在已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保障性住房建设375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1043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871亿元,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573亿元。这些投资正在逐步发挥效应。

灾后恢复重建,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地震灾区北川县新址,记者看到,一座新城在无数钢筋、脚手架中初现轮廓。作为援建省份,山东计划拿出100亿元用于北川新城建设。在重建工地现场忙碌的日照市北川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董建华说,该市负责施工的北川县市政道路工程进展顺利,年底将完成90%的工程量。

大量投资进入卫生、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继去年投入330亿元之后,陕西省今年又将投入400亿元用于加快建设“民生八大工程”,并计划在五年时间里,投资1118亿元整体推进教育、就业、公共卫生、社保、住房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等8个方面的民生工程。

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前三季度,光德阳市邮储银行代发的家电下乡补贴就达1640万元,直接拉动1.3亿元的家电销售。”德阳市邮政局金融业务部主任刘海涛说。

“对民生工程的大量投资,不仅可以解决长期以来的历史欠账,还能实现保增长、扩内需的目的,是一个双赢政策。”张其佐说。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收获4万亿“红利”谨慎步入后危机时代
机构:中国经济明年将由复苏转向繁荣
数据背后的中国经济:"漂亮"反转后亦面临挑战
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
亚夫:中国经济需直面内外部环境三大裂变
福布斯:尽快扔掉对中国经济的3个过时误解
人大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四大条件
社科院专家解读:危机之后中国经济怎样走稳
PMI连续八月高于临界点 专家:中国经济继续上升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