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首页>>外汇
中国外汇储备"爱上"欧元 美元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高级经济学家Jan Friederich在Euro Finance第七届年会上表示,受汇率波动影响,中国外汇储备正在逐步增加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就在同一天,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也公布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美元前景不容乐观。这份名为《美元的未来》的报告指出,鉴于美国经济的大趋势,比如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和预期中的高通胀等,美元很可能长期走软。

如何应付将来美元衰退,两个机构的态度都趋于谨慎。Jan Friederich认为,“如果因为人民币有稳定升值的预期,就把美元都换成人民币储备,这就必然会导致人民币的升值;而如果把美元转换成欧元,就又可能因为汇率波动而造成资本的流失;而如果换成大宗商品,购买黄金同样也面临两方面的难题,一方面没有足够的黄金提供买卖,另一方面,不断上涨的黄金价格也让政府望而却步。”Jan Friederich认为,对中国政府而言,怎样花巨额外汇储备的选择面并不大。瑞银则认为,如果没有重大地缘政治或经济动荡,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短期内不会受到撼动,因此最有可能出现的趋势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多币种储备架构将逐步显现。

Jan Friederich认为,中国正在为这一转变做好准备。他说:“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也在逐步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增加欧元的比重。因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在不断上升,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时,金额就会被放大。”

但这一转变不过太快。瑞银提醒,美元崩溃无论对中央银行还是个人投资者都不利,因此将受到各方抵制。Jan Friederich也表示:“这个过程必须非常小心谨慎,毕竟目前的市场还是很脆弱的,调整幅度太大很容易引起剧烈波动。”(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力争年内建成东亚区域外汇储备库
图表:1949-2008年国家外汇储备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
60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近14000倍 成世界第一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外管局:上半年外汇储备较上年末增1856亿美元
台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蓝绿激烈争辩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