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首页>>产业经济
"入世"改变中国汽车:融入和崛起的命题破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主品牌的选择:崛起

“假如中国不加入世贸组织,我可以说,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吉利。正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家才同意吉利进入轿车这个行业,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以吉利汽车才有可能走遍全世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吉利的横空出世,应归功于中国“入世”的机遇。

1997年,吉利集团宣布进军汽车产业,1998年,第一辆豪情下线。然而,从1998年下线,直到2001年9月原国家经贸委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吉利始终榜上无名,所有的产品都是“黑车”。同样,1999年,奇瑞汽车第一辆风云下线。下线后的奇瑞轿车只能在安徽省内和其他几个城市“悄悄卖”,但随后公安部的一纸禁止各地给奇瑞车上牌的禁令,令形势几乎无法挽回。

刚刚萌芽的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在“入世”之前苦于拿不到轿车准生证,创业过程艰难而无奈。“入世”后,跨国公司兵临城下,自主品牌作为搅动汽车行业一潭死水的“鲇鱼”,才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陪练”。与动辄十几万元的合资产品相比,自主品牌以低价入市,迫使合资企业降价,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告别“暴利”时代。

“入世是一个契机,使得中国的汽车开始进入老百姓家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的话音犹在耳畔。2001年,中国的轿车销量只有大约80万辆,而且以公车为主,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从2002年开始,“鼓励汽车私人消费”的方针首次写进党中央的决议,被压抑多年的需求急剧释放,表现出一种势如破竹的市场原动力。可以说,正是“轿车进入家庭”和“入世”这两大推动力的共同作用,才让中国汽车近8年来高速增长,最大增幅超过50%。

今年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万辆和833万辆,连续6个月产销超过百万辆。据预测,今年国庆前夕,我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000万辆,全年产销可能达到1250万辆。与销量快速增长相对应的,是汽车价格的逐年走低,以及车型的不断丰富。2000年,富康的售价曾高达12.265万元;2001年11月,一款搭载普通电喷发动机且没有助力的富康售价9.78万元,引起了市场的极大轰动。此后,富康一年降1万元,2006年,富康8V1.4L手动挡已经降到6.68万元。2008年10月,在中国车市超长期服役了16年的富康正式宣布停产,宣告了“老三样”时代的终结。富康的价格变化,是中国“入世”后汽车价格下降浪潮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这8年来,国内汽车价格平均每年下降8%左右。

“经过8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已达到当初向世贸组织作出的承诺,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也已经全部兑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飞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内车市现“井喷” 汽车厂商觊觎西南市场
第十届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在杭州开幕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吉利汽车考虑发行可转债 称与收购沃尔沃无关
新能源汽车让世博园区实现零排放
对美国汽车“双反”调查启动 最快10月底出结果
保监会再出新规 严打汽车保险假赔案
中石化高层走访北汽控股 酝酿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
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汽车工业展10月22日开幕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